英法下最後通牒 利比亞情勢分析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訊】利比亞戰事膠著,英、法對卡扎菲的支持者聯合發表“最後通牒”,美、英、法、德等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卡扎菲已經喪失執政正當性,必須下臺,同時,北約將於3月31日全面接管禁飛區指揮權,未來利比亞的情勢將如何發展?請看報導。

星期二(3月29日),在倫敦舉行的利比亞國際會議中,與會各方都同意,卡扎菲完全失去繼續執政的合法性,同時,各國同意設立一個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聯絡小組,協調幫助卡扎菲下臺後的利比亞。

時事評論員文昭認為,北約盟國會執行聯合國1973號決議,但也將面臨一些困難。

時事評論員文昭:“因為當初之所以能夠通過這個決議呢,就是平衡和阿拉伯聯盟和非洲聯盟的關係,另一方面呢,也要說服中國不投否決票,這種情況下呢,聯合國的1973號決議呢,就只局限在保護平民這個目的上,那麼如果軍事行動延續下去,要給利比亞的反對派假如說要涉及提供給他們更多的幫助的話,就超出聯合國授權的範疇了,那麼他們行為的正當性可能就會受到些質疑,所以就是聯軍他本身他面臨著這樣一種政治上的一種難題,這個也是需要去突破的一個問題。”

至於聯軍能否在短時間內解決利比亞問題,文昭認為有待觀察。

時事評論員文昭:“要求卡扎菲下臺,他一定是要建立在軍事壓力足夠大的基礎上,這一點呢,可能在這個聯軍內部呢,他不一定完全一致,這個在二月底通過的聯合國1970號決議,是對利比亞實行禁運的,那禁運的話,就同時對交戰雙方都禁運了,短時間解決利比亞這個危機呢,是有些現實的困難。”

北約將從3月31日全面接管聯軍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指揮權,雖然美國退居協調角色,不過國務卿希拉里強調,西方聯軍的軍事行動還繼續,直到卡扎菲停止攻擊平民。

新唐人記者林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