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蘭尼抵印 展開印巴板球外交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30日專電)巴基斯坦總理季蘭尼下午抵印度旁遮普省,與印度總理曼莫漢共同觀賞板球賽。季蘭尼對兩國重啟對話感到欣慰,也希望此行有助兩國關係進展。兩人將在今晚非正式會談。

季蘭尼(Yousuf Raza Gilani)專機下午降落印度旁遮普(Punjab)省省會昌迪加爾(Chandigarh);妻子佛吉亞.季蘭尼(Fauzia Gillani)陪他一起展開這場「板球外交」。

他在巴屬旁遮普省拉瓦爾品第(Rawalpindi)談到印、巴關係時說,「對話重啟,至感欣慰」。他認為昨天結束的兩國內政部次長會談相當正面。他說,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跟他都致力和平與繁榮,期盼此行有助兩國關係進展。

曼莫漢邀季蘭尼一同觀賞下午在印度旁遮普省默哈利(Mohali)體育館舉行的2011年世界盃板球賽準決賽。兩人開賽前連袂進場,與兩隊隊員一一握手,為球賽開場,也為印、巴新一輪板球外交揭開序幕。

兩位總理之外,印度執政的國大黨(Congress)主席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也現身體育館貴賓區。

南亞兩個宿敵元首連袂出席觀賽,體育館週邊維安絲毫不敢馬虎。除1800名旁遮普警力之外,球場還部署上百名國家安全衛隊突擊隊員。為防恐怖份子空降突襲,印度陸軍西部地區司令部更在體育館週圍部署防空飛彈和遠端遙控拆彈機器人裝置。

球賽結束後,兩人預定晚宴前舉行會談。由於定位為非正式會晤,議題未先行議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