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長春居民遭暴力強遷房主被壓死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訊】 長春市電影製片廠第四宿舍區遭遇強拆,居民劉淑香因強拆無法逃脫葬身瓦礫,警察被質疑未能阻止暴力甚至拒絕救援。

長春市電影製片廠第四宿舍區上周六深夜11點開始遭遇二十余輛挖掘機,數百名打手的強拆,第二天清晨才停止,部分住戶被強行抬出,而50歲的婦女劉淑香被砸在樓底無法逃脫,在最後一通電話中稱「出不去了」,家人周日凌晨兩點起報警求救,但直到超過一天後周一下午公安才到場,挖出了劉淑香的屍體。事件首先被在互聯網論壇以及微博客上曝光引起了關注。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有長影居民上傳周日清晨的錄像,可見有女住戶被拆遷人員抬出扔在樓道口,嘗試打電話以及回家時遭不斷推搡辱罵,拆遷人員揚言非拆不可。在畫面中可以聽到暴力拆遷者和市民的對話。

拆遷者:「你想怎麼著。你想走?」

居民:「你幹嗎拆我家房子。」

拆遷者:「今天必須得拆你們家房子。啥叫強拆呢,告訴你就拆了。」
居民:「你沒有法院裁決憑什麼拆我家房子。」

長影四宿舍共有14棟居民樓500多戶居民,均屬於長影集團的職工。去年初政府以棚戶區改造為名宣布將對該宿舍區進行拆除。在未能就拆遷補償達成協議之際,去年就已經多次發生地痞流氓暴力逼遷,強拆事件,不但警察沒有制止,有關政府部門去年冬天停止了對該宿舍區供暖。直到發生壓死人的慘劇,仍有約一半住戶未曾簽署協議搬走。

另外,長影員工們2月份也曾就長影黨委書記劉麗娟與民營公司「長春國信」和吉林省個別領導相勾結賣掉長影土地,到省委下跪請願,反被警察包圍並抓人。  

多名長影員工,他們對於強拆壓死人一事都不願多說 。

長春電影製片廠是49年中共建政后成立的第一家電影製片廠,曾出產大量的紅色影片。

北京學者陳永苗認為目前發生在長影的強拆悲劇值得深思:「我們都是看長影拍攝的電影長大的,一個大的諷刺在於,今天它同樣遭遇拆遷。實際上在長影體現中國幾十年的命運,原來都是講公有制國有化,今天又碰到私有制的強拆,而且是以國家機器作為後盾。你可以看見整個國家機器的性質在發生變化,主流的意識形態也在變化,長影的事件造成一個歷史的悲喜劇。」

日前中央紀委才重申嚴查暴力征地拆遷,話音未落就出現強拆壓死住戶的惡性事件。湖北評論人士劉逸明認為很難不給人中央在做秀的印象,他對於長影事件會否得到公正的處理也抱有懷疑:「中央說不讓地方強拆,不管它本意如何,實際上給人的感覺就是做秀,很明顯,長春這個事情出來拆遷戶被壓死了,在我看來能不能得到公正處理還是一個問號。」

——轉自《自由亞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