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接管行動指揮權 英籲更多利高官倒戈

【新唐人2011年4月1日訊】3月31日星期四,北約正式從美國手中接管聯軍在利比亞的行動指揮權。與此同時,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呼籲更多的利比亞高官能夠倒戈離開卡扎菲

北約全面接管利比亞軍事指揮權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北约星期四正式从美国手中接管了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全部指挥权,并已调配足够的军事力量,实施代号为“联合保护者”的军事行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随着北约接管指挥权,美军行动“将大幅减少”,不会扮演积极角色,将只参与电子战为战斗机提供空中加油,提供情报支持等。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星期四在斯德哥爾摩的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權力交接在當天早上完成。 「聯合保護者」行動包括對利比亞實施武器禁運、設立禁飛區、保護平民和平民區。

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還重申,聯軍到利比亞是保護人民,而非武裝人民。

拉斯穆森:「北約會徹底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對利比亞做出的決議,其中包括武器禁運,為防止武器流向利比亞。北約會確實執行此決議,也就是我們是為保護人民,而不是武裝他們。」

「聯合保護者」行動由加拿大中將查爾斯•布沙爾指揮,指揮部設在北約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司令部。

與此同時,利比亞反對派和卡扎菲軍隊還在東部石油重鎮佈雷加激戰,美國媒體報導稱,中央情報局已經派遣任務小組到利比亞蒐集情報,並與反卡扎菲部隊接觸。英國特種部隊和情報人員也在這個北非國家。

白宮重申,美國還沒有決定是否向利比亞反叛武裝力量提供武器。有報導說,奧巴馬總統批准了一個支持反政府武裝行動的秘密授權令。

英國呼籲更多利比亞高官倒戈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星期四說,利比亞外交部長庫薩辭職顯示卡扎菲政府的「分裂、受到壓力,正在垮台」,他呼籲更多的利比亞高官能夠倒戈離開卡扎菲。

黑格是在倫敦做出上述呼籲的。

「卡扎菲政權已經失去所有的合法性,今天我再次呼籲那些還留在他身邊的人離開他,團結在一起實現他們國家更好的未來。」

黑格還表示英國沒有向庫薩提供免受英國和國際社會起訴的外交豁免權,他是自願與英國官員舉行會談的。

庫薩星期三從突尼斯飛抵倫敦,並對英國官員說,他將辭去在卡扎菲政府的職位。這位外交部長是卡扎菲的親信,並曾擔任過卡扎菲的情報首腦達10年以上的時間。利比亞政府發言人否認這位外交部長已經變節,並說,他目前在英國執行「外交使命」。

在庫薩辭職之前,利比亞司法和內政部長已經辭職,並加入東部反政府武裝打擊卡扎菲的戰鬥。

美國官員稱庫薩辭職「非常重要」,是利比亞政府內部分裂加劇的證明。

美秘密援助反政府軍?

路透社和美國廣播公司報導說,奧巴馬近日簽署了一份文件,允許美國對利比亞反對派組織提供援助。美國總統簽署的這類文件通常被用來授權美國中央情報局對有關國家展開秘密行動。

美國中央情報局和美國白宮都拒絕對路透社的報導作出評論。

但CNN的報導似乎印證了這種猜測,CNN說情報消息人士稱,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特工在利比亞行動,為聯軍行動提供情報,並與利比亞反政府軍保持聯絡。

一名美國情報消息人士告訴CNN,中央情報局在該國(行動)是為了增進對目前形勢的「軍事和政治解讀」。他說:「是的,我們在收集一手的情報,並聯繫一些反對派的實體。」

紐約時報也引述美國官員的話稱,美國中央情報局特工已在利比亞展開行動好幾個星期了。他們負責向聯軍戰機提供空襲情報,並負責與反政府軍接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