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海外華人護照被中共無故扣押

【新唐人2011年4月1日訊】中共駐外使館,多年來在不說明理由的情況下,將許多在海外學習或工作的中國公民的絕護吊銷、註銷或拒絕護照延期,不但使這些民眾回國受阻,甚至成了無國籍人士和國際難民。

石偉是住在美國華盛頓的一名法輪功學員,她舉著寫有還我護照的牌子,抗議中共大使館,利用她申請護照延期的時候,無端扣押她和先生的中國護照。目前住在紐約的中國異議人士劉念春,也經歷同樣的遭遇。

劉念春:「我是2003年去申請(護照延期)的,她(領事館人員)說把護照先留在這邊,過些時候再去,(過一段時間)我就去了之後呢,要把那個護照要回來,她已經不給了,她說我那個護照現在不能給了,至於以後怎麼辦,那得等待上邊指示;他們的話說得都都很謹慎,反正涉及這方面的事,一律不回答。」

現任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員的中國異議人士楊建利,由於他經常批評中共時政,因此被中共列入拒絕入境的黑名單,2002年他為了考察東北下崗工人的大規模工潮,偷渡進入中國,被捕入獄。

楊建利:「我02年到2007年在中國坐牢,坐牢以後呢我就不出來,不出來它發了我護照我才出來,那在回國之前我是沒有護照的,所以說我等於用坐牢逼出了一本中國護照,但是我拿到這個中國護照從中國出來以後啊,再回就回不去了。」

楊建立說,自從八九年六四之後,中共就把一部分異議人士趕到國外,並把關在監獄裡的,當作與外國談判的籌碼,不過,最近這個政策有了些許變化。

楊建利:「最近幾年,中共政府,在海外的他不讓回去,在國內的他又不讓出來,限制異議人士的出國權和回國權,實際上他這樣做是違反了自己的憲法,也違反了中國政府所簽署的這個國際上的人權公約。」

據中國《國籍法》規定,中國任何機構無權通過直接或間接的方式,剝奪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國籍。

《世界人權宣言》也表明:人人有權享有國籍,任何人的國籍不得任意剝奪,中共的做法明顯違背其宗旨。

新唐人記者秦雪、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