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成中共要挾海外華人手段

【新唐人2011年4月2日訊】合法公民持自己國家的護照出入國境,本來是受聯合國公約保護的一項基本人權,不過,在中共統治之下,護照,卻長期成為中共用來要脅本國公民的一種手段。身在海外的中國人,有時不得不在秉持良知與回國探親的權利之間做出選擇。來看報導。

胡平,《北京之春》雜誌主編,流亡海外的知名政論家,自從89六四之後,20多年沒能回國,甚至在母親去世時,中共政府冷漠的拒絕了他的探親申請。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始終沒有放棄民主的主張。在海外的民主人士和信仰人士中,這種情況很多,他們的中國護照被當局吊銷。

「手裡沒有有效的中國護照,旅行的話就必須申請簽證,那麼它一般在申請簽證的時候就給你拒簽,你要問他甚麼原因,他也不做任何解釋。」

很多海外人士思念祖國,有的雖已在海外定居,仍和國內的親人有割不斷的聯繫,而中共就抓住這一點,把拒絕回國作為懲罰和迫使異議人士就範的一種手段。

「它就不讓你進去,不讓你和自己的親人見面,用這種方法很卑鄙的對你實行報復。”「」這樣它使很多已經在海外的人,因為擔心自己會被剝奪回國的權利,不能和親人見面,因此他們在海外發表異議的時候就特別謹慎小心,以至於不得不保持沉默,那麼這也是中共的目地。」

胡平說,即使還持有有效中國護照的人士,一樣會被當局拒之國門外,比如維權人士馮正虎,8次回國被拒,甚至已坐飛機回到了中國,卻硬被塞進飛機送回日本。中共的手裡握著一份黑名單。

新唐人記者 沈君怡、林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