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五角大樓重要人事調整

【新唐人2011年4月2日訊】(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的二號人物、過去兩年內在美國外交政策以及美中關係上發揮了關鍵作用的首席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已經宣佈離任,他的職務將由國務院目前第三號人物、副國務卿伯恩斯接任。與此同時,星期五晚間,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伯特.蒂奇向美國之音證實,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葛列格森已經卸任。

斯坦伯格星期四(3月31日)在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有關利比亞的一個聽證會上做正式發言之前做了如下的表示:他說:“兩年前,諸位支持了總統對我出任副國務卿的任命,在此,我謹表感謝;能夠為國家、總統和國務卿服務,乃是我的殊榮。任上和外交委員會打了很多交道,感謝諸位過去兩年來的合作,希望今後,在我未來的職位上,仍能有機會合作。”

*斯坦伯格夫婦將赴雪城大學*

就在國務院公佈斯坦伯格即將離任這一消息的同時,位於美國東部紐約州的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同時發佈消息說,斯坦伯格已經欣然接受該校的委任,將於今年夏天開始,出任該校“麥克斯維爾公共事務學院”院長。雪城大學負責對外事務的副校長凱文.奎恩(Kevin Quinn)星期五(4月1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我們非常高興副國務卿斯坦伯格接受了雪城大學提供的就職機會。我們同時也很高興(斯坦伯格的夫人)亞伯特女士也將成為我校第一任負責可持續性研發專案的副校長。”

凱文.奎恩說,該校一年來一直在物色麥克斯維爾學院院長,做出最後的決定、並將決定告知斯坦伯格,是最近幾個星期的事。奎恩說,有斯坦伯格這樣的名人加盟,應該能夠帶動學校的各項發展,包括吸引高品質的師資和學生。斯坦伯格的夫人(Sherburne “Shere" Abbott)目前也任職白宮,負責科技政策辦公室的環保專案。

*伯恩斯:通曉阿拉伯語的副國務卿*

斯坦伯格在國務院空出來的位子,將由另一位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J. Burns)來填補。伯恩斯是一位職業外交官,1982年開始在美國國務院(一定程度上相當於中國的外交部)任職,曾出任美國駐約旦和俄羅斯大使,並會講三種外語:阿拉伯語、俄語和法語。在出任分管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之前,曾任負責近東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伯恩斯畢業於美國拉賽爾大學(LaSalle University)歷史系,並擁有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和博士學位。伯恩斯曾就美國面對埃及的經濟援助和外交政策問題,撰寫了一本書(Economic Aid and American Policy Toward Egypt, 1955-1981)。在北非和中東地區出現大幅動盪之際,伯恩斯對這一地區的歷史和文化的瞭解,想必是他被任命為首席副國務卿的一個因素。

*五角大樓新任官員:奧巴馬心腹*

另一方面,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的亞太和軍事問題專家成斌(Dean Cheng)以及長期關注亞太事務的觀察人士彼得.恩尼斯(Peter Ennis)都撰文說,美國國防部負責亞洲以及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葛列格森(Wallace C. Gregson, Lt. Gen, UMC, retired)也將退出五角大樓,他的職位將由奧巴馬的親信幕僚馬克.利伯特(Mark Lippert)來接替。從這一點上,或許可以看出奧巴馬對亞太地區、尤其是涉及到亞太地區軍事問題的關注。

美國傳統基金會的亞洲事務研究員成斌星期五(4月1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人們普遍感到,葛列格森在白宮的話語權跟鐘斯上將有直接的關係;他們都有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背景;但是在鐘斯上將從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一職退下來、多尼隆接替了這一職務以後,五角大樓有關亞太問題的觀點和想法,恐怕在白宮政策圈內難以得到充分表達。”

利伯特在奧巴馬擔任參議員期間,即是奧巴馬的外交政策顧問,他同時還是美國海軍的後備役成員,曾于2007和2008年間到伊拉克服役,負責情報工作。除此之外,在奧巴馬任內,利伯特還一度擔任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委員會負責行政事務的副主任。

*“生手”或許能讓人耳目一新?*

美國傳統基金會的成斌認為,美國外交、國防兩個關鍵部門在涉及亞太地區的領域,同時大幅度調整人事,恐怕不妥;在他看來,伯恩斯和利伯特兩人都缺乏對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瞭解,同時由兩個“生手”處理外交和軍事,讓人不免有些擔心。不過,他也承認,新人有時也會有新的招數,說不定會讓外界耳目一新。

*臺北時報:斯坦伯格明顯“親中”*

臺灣的主要英文報刊臺北時報(Taipei Times)在報導斯坦伯格離任消息時,稱他是一位親共(pro-China)派人士,對臺灣鮮有同情(with little sympathy for Taiwan)。臺北時報說,美國政府內部的這一高級人事變動,可能不會馬上看出對亞太地區具體的影響,因為美國目前最為關心的是阿拉伯世界的變動。但是,臺北時報說,斯坦伯格任上,其“親共”的立場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美方擱置對臺灣出售F-16戰機一案。

美國傳統基金會的成斌認為,奧巴馬總統入主白宮以來,美國的外交政策,總體上頗有改善的餘地。他說:“我不認為這是具體官員的錯誤,更大程度上,我認為,是政策走向的問題;談到政策走向,那不是助理國防部長、甚至也不完全是副國務卿能夠決定的,而是由更高一層來主導的。像副國務卿、助理國防部長這些官員,他們主要是負責將政策納入實施。”

成斌等一些分析人士希望看到美國下一步的外交政策,在思路上能夠更加清楚,並且更加具有遠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