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器網路影響力 PC具關鍵

【新唐人2011年4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3日電)隨著行動裝置愈來愈普及,分析師表示,瀏覽器戰場會逐漸轉移到行動平台,但還需一段時間;PC瀏覽器的使用經驗與市占率,仍然是決定廠商在網路影響力的指標。

瀏覽器市場近來熱鬧,自Google推出Chrome10、微軟於上月中旬推出正式版的IE9,Mozilla也緊接著推出Firefox 4,Firefox 4還釋出可在行動裝置作業平台Android與Maemo的行動版,並且支援10種語言。

據Net Applications調查,目前瀏覽器市佔率,IE約有57%,Firefox約有21%,其次為Google Chrome的11%,及Apple Safari的6%。其中Chrome的成長速度最快,自去年4月以來大幅躍升,但微軟與火狐(Firefox)推出新版瀏覽器,下載次數也快速增長。

分析師表示,隨著行動裝置普及,瀏覽器戰場會逐漸轉移到行動的平台,但還需一段時間,而PC瀏覽器的使用經驗與市占率,仍然是決定廠商在網路影響力的指標。

分析師也表示,更趨近桌面使用經驗,是瀏覽器發展的方向之一。像是Mozilla推出的Firefox 4行動版,功能就幾乎和桌面版的Firefox一樣,是Mozilla搶攻瀏覽器市占的秘密武器;但目前Firefox 4行動版,只可於Android Market下載,Maemo用戶可到Mozilla下載,尚未支援黑莓、Symbian及iOS平台。

另外,各家的新瀏覽器除強調速度外,由於網路安全與隱私越來越受重視,也紛紛強化安全性與資料保護。

IE 9加入「追蹤保護」 (Tracking ProtectionList)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決定要分享多少連網資料給其他網站;而Google Chrome與Mozilla也為其新版瀏覽器加裝強制安全傳輸技術 (HTTP Strict TransportSecurity,HSTS),避免使用者在登入網站的過程中,受到有心人士攻擊。

火狐 (Firefox)新版瀏覽器Firefox 4還包含加密機制,可標示「別追蹤我」 (Do Not Track),使用者可以選擇拒絕網路廣告對使用者進行的瀏覽行為追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