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長期以護照掌控異見者

【新唐人2011年4月3日訊】新聞週刊263期近十多年來,為數眾多的中國民眾被中共當局以吊銷、註銷護照或者拒絕護照延期等等各種方式,拒絕於國門之外或者是難以踏出國門。同時中共也人為的製造了大量的無國籍人士和國際難民,並且剝奪了他們與親屬團聚的權利。而這樣一個普遍受到國際法保護的最基本的公民權力,對很多的國人都成了一種奢侈。為此,海外人士表達了他們的看法。節目一開始我們就先來聽一聽。

“遊子思鄉,歸心似箭。”這樣的心情是眾多被迫滯留海外的民主人士、維權人士或者法輪功修煉者們不得不承受的痛苦。

流亡海外詩人貝嶺:「我們就不得已回不了那個國家﹔而且現在這個政府的政策、最近的蠻橫和他們在國內大肆抓補表、達自由意志的中國公民的情況下,他們不允許我們回去,這是毫不獨特也毫不起眼﹔這都已經不可能引起媒體太多注意﹔但是它對當事人造成的痛苦是無法想像的。」

不論是被註銷護照、拒絕護照延期,還是拒發籤證、拒絕出入境,中共使領館或海關官員從不說明理由,也不說明法律依據。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中共當局那裏有黑名單,很多異議人士它都不准你回去﹔比如像我,那就是20幾年都一直不能回去。另外,和我情況類似的人也很多。它一般在申請簽證的時候就給你拒簽,你要問他甚麼原因,他也不做任何解釋﹔這種情況也相當的普遍。」

胡平表示,回家、回國,原是一個人的基本權力,但是這樣的權力在中國並非人人享有。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它就不讓你進去(回國),不讓你和自己的親人見面,用這種方法很卑鄙的對你實行報復﹔除了進監獄坐牢之外,他把很多人流放海外,或者已經到了海外的人不准回去,這也是作為他的一種懲罰的手段。」

貝嶺認為,雖然中共拒絕這些成為世界公民的中國民眾入境﹔但是,中共無法改變,他們的祖國是中國。

詩人貝嶺:「我們要記住這個國家現在的政府的名字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不是一個自由、在一個相對的民主制度下有健全的法律程序的一個社會制度。」

從1999年至今,中共當局就一直拒絕給法輪功修煉者延長護照。法輪功修煉者陳師眾表示,這種迫害、鎮壓法輪功的政策一直沒有中斷過。

法輪功修煉者陳師眾:「具體辦事的領館這些官員,他如果不去執行這個政策, 這些官員就可能會丟官﹔等於客觀上是強迫這些人(法輪功修煉者)去成為別的國家的公民﹔中共實際上就是在剝奪這些人作為一個中國公民的權利。」

時事評論人士章天亮指出,中共一直通過控制護照來控制國內民眾出國的自由﹔以護照延期和拒發籤證來控制海外民眾的思想和言論自由﹔更通過修建信息柏林牆來控制國內民眾獲取信息的自由。

章天亮:「因為我們看到限制自由的典型方式,就是監獄的高牆﹔所以我說中共一直棄而不捨的做砌牆工作,把中國變成一個大監獄,又用恐懼在我們的內心建造一個個小監獄。」

章天亮呼籲,如果中共試圖用護照和簽證來控制這些人的思想,如果感到了這種恐懼和禁錮,那就突破恐懼來擁抱真相!打開心門,拆掉中共的牆!那時恐懼的將是中共。

新唐人記者梁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