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貼小學生春遊作文 民國版大勝現代版

【新唐人2011年4月4日訊】 據大陸揚子晚報報道 4月2日新浪微博上有網友貼出來的關於春游的兩篇小學生作文,激起大家的無限感慨:現在小學生作文,還是以「天氣晴朗,萬裏無雲」開頭,以「今天真是快樂而有意義的一天啊」的感嘆結束,跟當年自己的作文一樣「假」;而民國時期小學生的春游文章,用簡潔的文言文描述了生動的景色和真切情感,看得網友們「很汗顏」。

 
「民國小學生作文」春郊游記(廣東番禺三區南田小學 盧焯坡)「……聞街外有賣花之聲,遂知春日已至。披衣出外,不覺步至山下,牧童三五,坐牛背上,吹笛唱歌。再前行,青山綠水,白鳥紅花,楊柳垂綠,桃梅堆錦。仰望白雲如絮,俯視碧草如氈……未幾,炊煙四起,紅輪欲墜,乃步行而回。就燈下而記之。」這篇作文截至3日晚6時,已被轉發了2.000多次,評論達到600余條。

網友慨嘆 直呼汗顏!
 
3日上午,揚子晚報的新浪微博也轉發了這篇「民國小學生作文」,並轉了網友「冷小骨」貼出的「現在小學生作文」—「春郊游記:今天天氣晴朗,萬裏無雲,我們來到了××公園春游。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假山……『在夕陽的余暉下,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了××,今天真是快樂而有意義的一天啊!』」
 
在揚子晚報這條微博的評論中,網友們紛紛表達了對「民國小學生作文」的喜愛和慨嘆:「那時候的小學生太有文化了,即使成人看到了也汗顏!」「除了五體投地,我實在說不出別的啦!」「寥寥幾筆,優雅、生動!」「現在大學中文系有幾人能寫出這麼美的文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