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勞動力 歐盟出招

【新唐人2011年4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3日專電)緩和人口高齡化與勞動力規模縮小的趨勢,歐洲聯盟執委會負責勞工就業與社會事務的執委安多表示,需面對移民問題與採行上調退休年齡政策以為因應。

歐盟統計局(Eurostat)近期公布「歐盟人口挑戰的最新數據」報告,歐盟27個會員國人口將近5億,平均壽命由2008年的76.4歲增至82.4歲。

報告並分析歐盟人口發展趨勢展望,平均壽命和生活品質均顯著提高,出生率雖有緩步上升跡象,但比不上人口高齡化的趨勢顯著,以致勞動力規模日益緊縮。

安多(Laszlo Andor)說,很明顯,歐盟各會員國60歲以上的人口越來越多,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將由明年開始減少,因應即將來臨的高齡化社會,歐盟應設計延後退休年齡的政策,確保勞動力的規模不致受影響。

除人口高齡化的問題,報告也發現,國外移入歐盟人口的比例逐漸增加,而這些人卻是歐盟人口數量增長的主要結構,但外來移民第二代的失業率依舊偏高。

報告建議,歐盟有必要制定積極的包容性政策,促進外來移民與當地人及文化的融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