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醫院 擬設桃園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以盈利為目的、招徠富人及境外旅客自費醫療的國際醫療醫院公司,衛生署大力催生,提出最新說帖,擬將國際醫療醫院設在桃園機場專區內,放棄先前相中的新竹生醫園區。

衛生署在說帖中指出,中共十二五計劃佈建全國醫療網,積極拉攏台資醫院,挖角台灣名醫登陸,未來5年,台灣若不「輸入」病人,則台灣的醫院與醫師必然「輸出」,台灣醫療體系將大舉出走,人才技術流失,形同另一種掏空台灣。

衛生署認為,國際醫療是將醫療視為盈利事業,目的是將每分錢都留在台灣,創造5倍於晶圓廠、20倍於石化廠的產值;在桃園機場專區內設置公司專辦國際醫療,可成為桃園機場的核心事業之一,提供機場旅館與商場穩定的客源。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今天指出,先前衛生署相中的地點是新竹生醫園區,不過當地人士選擇重症醫學中心,摒斥國際醫療醫院;前署長楊志良只好放棄,後來桃園航空城張臂歡迎,國際醫療醫院將落在桃園機場專區內。

現行醫療法規定,醫院只有財團法人與社團法人2種組織型式。石崇良說,衛生署將修改醫療法第4、第90條,特許在專區內成立公司型態的醫院,不准用全民健保,專辦國際醫療,公司要繳稅,還要回饋20%盈利幫助健保。

衛生署規劃2個月內通過醫療法修正,4到5個月內,完成專區招標辦法的公司與開標作業,鼓勵台灣民間醫院國際知名醫院結盟競標。

石崇良說,台灣大約有3個國際醫療公司的市場空間,衛生署不反對地方政府設置國際醫療醫院,目前除了衛生署相中的桃園機場專區之外,金門縣政府也有意推動,另外,高雄醫界也在爭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