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季high 聽損速就醫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5日電)墾丁音樂季落幕,醫師提醒,這段期間參與者長時間暴露高分貝環境,加上熬夜狂歡,易導致聽覺受損,甚至慢性損傷,民眾音樂季結束後要多休息,有暈眩、耳鳴,最好就醫。

墾丁音樂季熱鬧落幕,不過,高雄長庚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新景表示,每年音樂季過後,都會碰到有民眾因為長期處在噪音環境下,而導致耳朵聽覺受損。

林新景說,音樂季在海邊展開,由於幅員遼闊,喇叭音量勢必開大,尤其是低音部分更大,才能讓民眾感受到音樂季氣氛。他說,通常人講話大約是20到30分貝,汽車經過時約50到60分貝,而音樂會分貝更高,可能會到80到90分貝。

他說,處在高分貝音量環境下,幾天下來,內耳前庭功能、聽覺功能會受損,患者可能出現暈眩、耳鳴、甚至平衡感出問題。

另外,林新景說,參加這種音樂季,通常一連好幾個晚上無法睡覺,熬夜狂歡,耳朵聽覺受損,晚上又無法好好睡覺修復,也會產生長期慢性傷害,雖沒有立即耳鳴等症狀,但很可能往後聽力會減退,因此,建議音樂季結束後,一定要充足睡眠,讓受損的聽覺修復,避免長期傷害。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力博宏表示,每年音樂季過後,門診收治聽覺受損患者,比平常多了1、2 成,通常患者會出現耳朵悶、耳塞感、耳鳴,因此,提醒民眾出現類似症狀,要趕緊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