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首屆奧運會雅典開幕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訊】第一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亦稱189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是自羅馬帝國皇帝狄奧多西一世在西元393年廢除古代奧運會以來的首屆奧運會。該屆奧運會於1896年4月6日至4月15日在希臘的雅典舉行。有13個國家(地區)參加,參賽運動員有311名。這是歷屆奧運會舉行月份最早的一次。東道主之所以將開幕式選在4月6日這一天,是為了紀念希臘反抗土耳其統治起義75週年。

1894年在皮埃爾•德•顧拜旦的倡導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在巴黎創立,並確定希臘首都雅典承辦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當時希臘並沒有太多的舉辦此類運動會的經驗,且一度遇上財政困難,但組委會還是按時做好了各項準備工作。儘管當時的運動員水平同今天的相比差很多,然而在當時舉辦如此大規模的國際性體育賽事則是人類有史以來的第一次。

19世紀時,歐洲幾個國家曾各自舉辦過冠以各種名稱的小型體育盛會。顧拜旦也有重興奧運會的願望,但他打算把現代奧運會變成擁有多項體育賽事的國際性運動會。1894年在巴黎索邦神學院(今巴黎大學)舉行的第一屆奧委會會議上,他向參加會議的11個國家的體育界代表提出了這一想法。顧拜旦的建議曾一度被計劃等到1900年的巴黎世博會時再做決定。但考慮到6年的等待會降低人們對奧運會的興趣,最後奧委會決定在1896年舉辦第一屆現代奧運會。當時曾有幾位奧委會成員暗示由倫敦擔當舉辦城市,但經過和希臘奧委會成員的短暫商討之後,和顧拜旦提議由希臘的雅典擔當首屆奧運會的舉辦地。由於希臘是奧林匹克的發源地,於是這一建議得到了奧委會成員們的一致認可,同時希臘人澤麥特里烏斯•維凱拉斯也在此會議上當選為第一任國際奧委會主席。

賽前組織

奧運會即將重回希臘的消息很快被希臘公眾和各種媒體所接受。但當時希臘政府正處在財政危機,政治上也並不穩定,處理內政事務的首相一職更是頻繁更換。希臘在1894年底成立了奧運組委會,負責人是艾蒂安•斯庫勞蒂斯,他在一份報告上稱舉辦奧運會的實際花費將會是顧拜旦事先估計的三倍,並斷定奧運會不得不因此而取消,事後他遞交了辭呈。

希臘王子康斯坦丁一世對於舉辦奧運會非常熱心,他決定重建組委會,由他本人親自出任主席。他對奧運會的熱衷和努力使得希臘公眾自發的進行了捐款活動,捐款數額達到了330,000德拉克馬(約合980歐元),加上發行紀念郵票的收入共有400,000德拉克馬,另外還有200,000德拉克馬的門票收入。在康斯坦丁王子的請求下,希臘富商喬治•阿維洛夫支付了修繕帕那辛納克體育場的所有費用,共計920,000德拉克馬。為了表彰他的慷慨解囊,人們在體育場外樹立了一座他的雕像,並於1896年4月5日舉行了揭幕儀式。

希臘組委會在奧運會籌辦方面的經驗有限,大部分的賽前準備工作諸如製定比賽規則和邀請運動員等工作都是由顧拜旦來負責的。有些運動員能夠參加本屆奧運會只是因為他們在比賽期間正在雅典度假或工作(例如,有幾名來自英國的運動員是英國駐雅典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另外,真正意義上的奧運村是在1932年奧運會時才出現的,在這之前的奧運會參賽選手不得不自行解決住宿問題。

首屆奧運會沿襲了古奧運會舊制,不允許女子運動員參加。對於參加國的資格,不像今天有非國際奧委會會員國不得參加的規定。希臘向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出了邀請,但絕大多數國家因對奧運會不甚了解或其他原因,都未派隊出席,中國亦屬此列。希臘鄰國意大利曾去了一名米蘭運動員,這也是意大利派出的唯一選手。但大會組委會認為他是職業運動員,因此未被允許參加。

雅典的大理石體育場是首屆奧運會的主要運動場,它是在雅典古運動場的廢墟上重建而成的。應邀參加首屆奧運會的有澳大利亞、保加利亞、奧地利、英國、德國、丹麥、匈牙利、美國、法國、智利、瑞典、瑞士,加上東道主,共有13個國家的311名運動員參加。據記載,國際奧委會曾向當時中國清政府發了邀請,但當時的清王朝不知奧運會為何物,未予理睬。其他亞、非國家亦未能接受邀請前往參賽。

開幕式

1896年4月6日,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這一天是西方復活節後的第一個星期一,也是希臘慶祝獨立75週年的紀念日。開幕式當日帕那辛納克體育場座無虛席,共有約80000名觀眾來到現場,其中包括希臘國王喬治一世和他的妻子奧爾加以及他們的兒子。另外,維凱拉斯、顧拜旦等國際奧委會官員亦出席了開幕式。參賽的運動員們以國家為單位,組隊排列在操場上。下午3時,在奧運組委會主席發表完講演之後,希臘國王喬治一世宣讀了開幕詞:“我宣布第一屆雅典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國家萬歲,希臘人民萬歲。”

之後,現場150名歌手在樂隊伴奏下演唱了一首聖歌,1958年國際奧委會將它定為奧林匹克聖歌,聖歌作曲者是希臘人薩馬拉斯,詞作者為詩人帕拉馬斯。現代奧運會開幕式的形式都是以此為框架,由國家元首宣布奧運會開幕,隨後演唱奧林匹克聖歌。後來,運動員入場式,奧運聖火和奧運宣誓陸續的加入到開幕儀式當中。

比賽項目

首屆奧運會比賽項目有田徑、游泳、舉重、射擊、自行車、古典式摔跤(當時稱希臘–羅馬式)、體操、擊劍和網球9個大項,原計劃中有賽艇項目,後未舉行。東道主沒有設200米跑項目,這在奧運會史上是僅有的一次。

雅典奧運會最熱烈、最轟動的比賽場面是馬拉鬆比賽。奧運會前,法國語言學家米歇爾•布里爾曾赴希臘考察,對馬拉松戰役中的傳奇英雄菲迪皮得斯非常欽佩。公元前490年希臘在馬拉松河谷以少勝多,大敗入侵的波斯軍。當時,擔任傳令兵的菲迪皮得斯,奉命把這一勝利消息迅速轉告固守待援的雅典,他不顧疲勞,從馬拉松跑到雅典,到達雅典後已精疲力盡,只說了一句"我們勝利了!"就倒斃在廣場上。布里爾有感於這一英雄事蹟,寫信給顧拜旦建議,在奧運會田徑賽中專門增設一項馬拉鬆比賽,並提出捐獻一個"布里爾銀杯",作為對冠軍的獎賞。

雅典馬拉松賽採用的是昔日菲迪皮得斯所跑過的路線,從馬拉松至雅典,全程40公里。當時雅典只有13萬5千人,而觀看馬拉鬆比賽的竟達10萬人之多。當身著淺藍色背心的希臘選手斯皮里東•魯易斯第一個衝進運動場時,全場雀躍,歡聲雷動。國王喬治一世步下觀禮台,親自迎接這位凱旋的英雄。人群潮水般地湧入場內,爭相擁抱魯易斯,不斷把他拋向空中,他獲得了希臘民族英雄的光榮稱號。但魯易斯並沒享受高官厚祿的殊榮,而是仍然回到了偏僻的家鄉,繼續做他的鄉郵遞員,和妻兒一起過著清貧的生活,直至1940年去世。人們為了紀念他,在他的墓碑上刻下了奧林匹克五環的標誌。馬拉鬆比賽將第一屆奧運會推向高潮,從此,這項運動在世界各國推廣開來,魯易斯被稱為"奧林匹克之魂"。

閉幕式

在4月12日星期天的早上,希臘國王喬治一世舉辦了一場宴會,邀請了官員和運動員們參加(雖然有些競賽還沒完結)。在其談話之中,他表示應該讓雅典成為以後奧林匹克運動會固定的舉辦城市。

官方正式的閉幕儀式因為星期二下雨而延期至次日星期三舉行。皇室成員亦參加了閉幕典禮,體育場上奏起希臘國歌並演奏了由英國運動員及學者喬治•羅伯遜所作的一首頌詞。接下來由希臘國王頒發獎牌給獲勝者們。所不同的是,當時的冠軍得到一枚銀牌,而亞軍得到一枚銅牌。某些優勝者亦會得到額外的獎勵,如斯皮里頓•路易斯即得到由麥克•布萊爾額外贈送的一座獎杯。布萊爾是顧拜旦的朋友,他也是馬拉松運動的發起人。當奧林匹克聖歌再次演奏時,路易斯帶領著獲獎運動員們繞場一周。隨後希臘國王正式宣布奧運會閉幕:“我宣佈第一屆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

同希臘國王的想法一樣,許多支持者也都希望繼續由雅典來舉行第二屆夏季奧運會。許多美國運動員以寫聯名信的方式向希臘王子表達了這一願望。而顧拜旦則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他認為奧運會舉辦權的輪流制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基礎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