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不滿中共拒發記者採訪簽證

【新唐人2011年4月9日訊】除了非法阻撓國人正常出入境之外,中共當局也在簽證上刁難西方主流社會,美國廣播理事會和美國之音都呼籲,美國國務院應該拿出更多的行動,保護記者採訪的自由。

美國之音亞太部門主任比爾•葆恩表示,過去幾年美國之音的華裔記者申請到中國大陸採訪或探親時,經常遭到中共在簽證方面的刁難,例如去年中共的兩會和愛滋病患的採訪,美國之音記者都遭到刁難。

美國之音亞太部門主任比爾葆恩:“我們有的記者被派往中國,無論是一般的採訪,還是報導突發事件。(會遇到一種情況,就是)既沒有拒簽,也不給任何回音。還有一些員工要到中國探親,很難獲得簽證,有時直到他們動身的前一天才批下來,使他們的行程安排很不方便,還有的人多少個月也得不到簽證,只好取消(探親)計劃。”

葆恩指出,美國之音正式派往中國進行報導的記者都是美國公民。他表示,美國之音一直定期向美國國務院的公共外交部門報告記者前往中國採訪受阻的事件,過去幾個月,美國之音也曾向中共當局表示不滿。

美國廣播理事會旗下的自由亞洲電臺, 華語記者也經常遭到中共當局拒發籤證。對此,美國廣播理事會主任麗特莎•金錶示,她希望中國能有自由和開放的媒體環境。

美國廣播理事會主任麗特莎•金:“ 從我們的角度當然希望看到(中國)自由開放的媒體環境,就像美國這裡提供的環境一樣,記者可以自由在美國工作,其它國家的媒體可以在美國當地播出,但是在中國沒有這樣的環境,境外媒體不能在中國播出。”

金女士表示,美國廣播理事會已經針對相關問題和美國政府進行商討,她呼籲美國國務院拿出更多的行動,保證記者採訪自由。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林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