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清華校慶怕投毒 「一井一人」嚴防

【新唐人2011年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北京清華大學4月24日即將迎來百年校慶,各項籌備工作已在進行當中,保安措施更是草木皆兵。來自北京市水務局的消息,在校慶期間,水務局將通過「一井一人」專人值守,聲稱為了避免有所谓的破壞分子在校慶期間「對井投毒」、意圖傷害國家領導人與各地嘉賓。

4月10日北京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清華百年校慶期間,為保證供水水質合格將加強水質監測工作,首先是校慶前對供水水質進行檢測,確保水質達到《生活飲用水標準》。其次,校慶期間將啟動供水巡視,做好防破壞、防投毒工作。對自備井實行「一井一人」專人值守負責制。

據介紹,清華飲用水供應主要來自自備井。校慶期間實行每天報平安制度。一旦發生供水安全事故,要迅速處置並及時上報。

迎百年校慶 北京清大暫停接受觀光參訪

而隨著時間的慢慢接近,清華大學對外開方的政策也開始有所改變。2011年4月9日到30日,學校將暫停接待校園參觀。從5月1日起,才會重新對外開放。

國家領導人將出席

10日清華大學召開新聞發佈會,透露了接下來的活動計劃,在24日的正日子裏,上午10點,清華建校一百周年大會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晚上有“水木清華”百年校慶文藝晚會和“紫韻年華百年留聲”校友聯歡晚會。

蔣方舟稱清華是「掠奪政治資本的地方」

不過,對清華大學如臨大敵的舉辦校慶,本校大三學生蔣方舟卻唱起了反調。

蔣方舟在撰寫了《給清華的一封信》,信中稱清華是「掠奪政治資本的地方」,而學子們都是「既得利益者」。

清華在讀大三本科生蔣方舟,10日,她在自己的微博上鏈結了一篇博文——《給清華大學的一封信》。這條小小的微博成為當日的網路熱點,

在這篇博文中,蔣方舟沒有對母校的百年校慶歌功頌德,而是寫出了自己為清華同學們對政治的漠然和對歷史的遺忘所產生的擔心。

蔣方舟說,北大清華的學子一路都是教育和體制的少年既得利益者,成熟了,自然也是要沿著同一軌跡,於是,“大學成了掠奪政治資本的地方。”

不要把清華百年校慶搞成春晚

臺灣《中國時報》發表了一篇《不要把清華百年校慶搞成春晚》文章。

文章指,清華大學百年校慶,免不了要回顧清華校史,展示豐功偉績,並邀請海內外清華學子,濟濟一堂,大唱讚歌。因此,筆者很擔心,清華會把這個百年校慶,搞成一場「春晚」,最後在“皆大歡喜”中收場。

文章說,清華作為國內一流大學,有了這個學歷和學位,在大陸就意味著,誰就有了晉升上流社會階層的准入證、敲門磚。

文章說,可悲的是,大學生一切圍繞著自己的利益轉,必然喪失對社會中邪惡的批判,對正義的捍衛,對理想的追求。

文章希望,清華能在即將舉辦的百年慶典中,不僅展示成績,更能做如是反思,能夠將百年校慶開成一個立足清華未來發展的教育、學術研討會,才是國人之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