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便秘 老年易得帕金森氏症

【新唐人2011年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11日電)帕金森氏症目前仍無法找到病因,但根據醫師的臨床觀察,發現便秘憂鬱症、半夜會起來大吼大叫的人,老年後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相對較高;而飼養寵物則可減緩老化。

嘉義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許永居今天表示,帕金森氏症是讓長輩聞之色變的退化疾病,不但找不到病因,到目前為止,只有延緩退化速度的治療方法。

許永居指出,帕金森氏症初期不會影響生活作息,且常易與憂鬱症、失智症等疾病混淆,等到手抖到無法寫字、拿碗,甚至經常跌倒後才就醫,往往都已是預後狀況不佳的第3期病徵。

他說,帕金森氏症是一種行動及肢體退化的慢性疾病,與神經學上其它退化疾病如阿茲海默症(俗稱失智症)、漸凍人等,同屬於神經退化疾病,共通點是退化得很慢,初期不易發覺。

許永居表示,以台灣地區為例,60歲以上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比率為2%,年紀愈大罹病的比率就越高。

他說,一般而言,帕金森氏症分為5期,第5期為末期,患者不但無法站立,嚴重者甚至連翻身都困難;主要症狀從外觀就可明顯看出,包含手抖、走路不平衡、習慣往前衝、小碎步等。

值得注意的是,帕金森氏症初期會有身體逐漸僵直伴隨腳痠、背痛等情況發生,因此許多人會先到骨科求診,直到未見改善才掛神經內科,但此時病症已進入第3期,藥物療效將不如預期。

嘉義基督教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張育誠指出,帕金森氏症在治療上除了藥物的遵從性外,家人的心靈上支持與陪伴也很重要。臨床上發現,由長輩負責照料家中的寵物,可以幫助減緩老化速度,但要注意空間規劃,以免長輩跌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