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層下陷 李鴻源:總合治水

【新唐人2011年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1日電)媒體報導,高鐵補強橋樑以搶救下陷危機。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表示,總合治水的概念是要從產業結構調整,不抽地下水,地盤下陷才會遲緩,高鐵補強才有效。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李鴻源進行工程會業務報告,李鴻源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以上表示。

媒體報導,由於地層下陷速度超乎預期,高鐵跨越台78線雲林段橋樑差異沉陷持續惡化,高鐵大幅提前啟動墩柱補強措施。

李鴻源表示,目前狀況是不可能不讓農民、自來水公司不抽地下水,因為整個用水結構出現嚴重問題,如果不讓他們抽地下水,要先解決整個產業問題和農漁民生計問題,他們才有可能不抽地下水。

有關解決地層下陷問題,李鴻源指出,總合治水概念是從產業結構調整,要先解決農漁民生活問題,地下水不抽,地層下陷遲緩,高鐵的補強才會有真正效果;不然高鐵補強後,又繼續抽地下水,一年下陷8公分,高鐵又再補強一次,「這不是治本方式。」

李鴻源進一步指出,假如是在水不平衡狀況下,某些經濟行為不允許。不過,彰雲嘉地區也不是都不能抽地下水,他們超抽近40億噸,問題是在「超抽」而不是抽地下水,要訂一個安全地下水的出水量,在安全出水量範圍可訂出哪些供工業、農業、民生使用,要朝總合治水方向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