賑災款項 外交部:直接捐日

【新唐人2011年4月14日訊】紅十字會捐款風波持續延燒中,外交部本來透過紅十字會捐款的做法,現在臨時喊停,改成透過駐日代表處捐款,雖然外交部解釋,這只是選項之一,還是對紅十字會有信心,不過國民黨立委倒是對外交部的作法,不以為然。

日本311強震後,台灣民眾捐錢,捐物資,愛心源源不絕,3月中旬,政府才透過紅十字會捐了一億元協助救災,本來民間捐助的2億7千萬,也是要透過紅十字會捐給日本,但是在爆發捐款爭議後,外交部有了別的打算。

外交部次長侯平福:「我們可能會直接從我們駐日代表處那邊直接就匯給他們那個紅十字會,日方的,直接就進入他們那個的戶頭。捐款當然是選項,不一定要透過誰嘛,如果是說在我們民間的話一定要這樣建立,國人有這樣反應,有這樣建議的話,當然我們這也是一個方式之一。那透過我們紅十字會也是方式之一,並不表示是說我們對紅十字會怎麼樣,不是這樣,我們對紅十字會還是百分之百的信任啦!」

外交部的動作,民進黨肯定,但國民黨卻不以為然。

國民黨立委吳育升:「外交部這種做法豈不就是等於擺明瞭我懷疑紅十字會的正當性跟它的公正性,CUT(所以我覺得外交部這個做法是落井下石的做法)。」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救難還要救急,越早去救,然後信任對方的救援機構,也信任對方的政府,錢給他們去執行,我覺得這樣才能夠正確的轉達全民那麼大的關懷的力量。」

攤開紅十字會幾次大型賑災募款收支,日本地震發生滿月,18億多的捐款,到現在只撥了1/5不到,執行率不到30%,2010年1月發生的海地地震, 1 億 2千多萬的捐款,只撥了2千多萬,執行率只有17.7%,2009年8月的八八風災捐款,國人一口氣捐了47億多,執行率只有33.9%,中國汶川大地震,已經快要屆滿3週年,16億多元的捐款,執行率也只有63%。

93年底發生的南亞海嘯,到現在已經6年多了,7億8千多萬的捐款,也還沒撥用完畢,面對台灣人的愛心,紅十字可能真的該給個清楚透明的交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