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垃圾發電廠暫緩投產 萬人抗議未停

【新唐人2011年4月14日訊】 江蘇無錫市黃土塘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在上萬村民連日抗議下,原定的投產日13號未能如期投產。目前當地有大批警察駐紮,最終如何解決令人關注。

無錫市錫山區黃土塘村三月下旬起有大批村民不斷聚集請願,抗議在人口稠密區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老人們更自發搭了帳篷在發電廠門口,阻止垃圾車進入。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隨著投產日的臨近,加上當局增派大批警察並有傳言要在11號拆除維權的帳篷,本週每天抗議人數達上萬人,原定投產日13號未能點火。

化名老莫的當地村民說:“政府沒有明確答復,群眾只能這樣下去。每天白天晚上都有,幾千上萬人。警察也有很多,我們考慮為維護秩序吧!因為那邊人的確太多,發生突變事件,他們的確要考慮的,那邊老人很多。”

據悉,公安部門日前曾發出呼籲要老百姓不要去電廠,政府將有書面解釋,該項目將待國家環保總局權威專家評估報告出來後才會啟動。

對村民來說,這只是意味政府未有定論將如何處理。老莫期待政府更公開透明的處理這起引發大規模群體抗議的事件:“政府只是勸阻村民不要聚集在那邊,沒有正式的答復。主要現在他們透明度不高,百姓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也不知道他們進展如何,要求他們要增加透明度啊。”

至今通往黃土塘的路上還有民警拉起了警戒,檢查過路者,在周邊鄉鎮據悉駐紮了數千警力待命。此前有村民製作了宣傳垃圾發電廠危害的傳單以及在網上發帖,最少兩人被警察以散佈反動言論抓捕關押多天後獲釋。

在該村開廠的姚先生說:“還未解決,還在協調當中,看法嘛,這個網上應該都有的吧!”

村民指黃土塘村原村委書記湯紅星等人多年前以建“太公廟”為名,徵集了77%村民簽名後偷梁換柱改為錫東垃圾焚燒發電廠簽名遞交給上級部門,令這一征地項目失去了法律基礎。

黃土塘處無錫、江陰、常熟三縣交界,人口稠密,河流錯綜複雜。而在發電廠直線距離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有黃土塘小學和幼兒園﹔在直線距離不到2公里的地方有東湖塘幼兒園、懷仁中學、四周5公里範圍裡有幾萬人的居民區。垃圾發電廠試燒時就曾產生刺鼻難聞的氣體,村民擔憂垃圾焚燒過程中產生有毒物質包括致癌物二惡英,如正式投產不僅黃土塘,港下、張涇、江陰的長涇甚至八士等鎮直線範圍內15公里都會受到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