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長期疼痛 可能免疫出問題

【新唐人2011年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1 名男童左膝腫脹變形,發病後看遍骨科、找人推拿,最後經由風濕免疫科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醫界藉此案例提醒,關節長期莫名疼痛,不妨檢查是否自體免疫出問題。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今天指出,這個男童第1次到診時,躺上檢查床就大哭,原來男童做過推拿拉筋,左膝被人硬「喬」,痛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後來抽血檢查發炎因子,確定男童是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種自體免疫疾病,蔡嘉哲說,患者發病初期的典型症狀常常是手指關節腫脹觸痛,不典型症狀是疼痛部位出現在肩、頸、膝、腳踝,常讓人誤以為是退化性毛病,更沒想到除了骨科,還可以去風濕免疫科進一步檢查。

許多研究發現許多患者在發病2 年內,關節即發生損壞,蔡嘉哲表示,醫界建議患者愈早使用抗發炎因子的生物製劑,愈能降低因病而殘的風險,像這名男童確診後就使用這類藥物,如今才能像正常6 歲孩子般蹦蹦跳跳。

長庚醫院過敏免疫科臨床處教授羅淑芬指出,最近研究顯示,中重度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提早使用生物製劑與MTX藥物的合併治療,可防止關節骨骼繼續損壞;合併治療的療效較單獨使用傳統藥物高出6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