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機用電兇 日本爆管制爭議

【新唐人2011年4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6日專電)東京約有87萬台清涼飲料自動販賣機,用掉福島第1核電廠1號機半數以上的電力,由於核安事件面臨供電不足問題,販賣機節源問題成為爭議焦點。

自動販賣機成為爭議的焦點,起因於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10日第3度成功連任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冒出的一句話:「全世界沒有(像日本)這樣莫名其妙的國家,到處都有(吃電力的)自動販賣機,飲料可在自己家裡冷卻!」

由於東日本大地震帶來的震災,東京夏天供電不足已是定局,節源成為重要的問題,石原的一句話使得隨處可見的清涼飲料自動販賣機是否應繼續存在,成為各界的爭議點。

「產經新聞」今天引述日本全國清涼飲料工業會的統計報導,日本全國的清涼飲料自動販賣機共約218萬台,東京電力供電區內有87萬台,最大的電力消費量共達26萬千瓦,占福島第1核電廠供電量46萬千瓦的一半以上。

為節源以緩和今後電力的不足,東京都議會已著手制訂管制自動販賣機冷卻機能的條例,預定6月向都議會提出。

在震災後兼任節源大臣事務的行政改革大臣蓮舫則質疑東京都議會擬提出的條例,她指出,這項作法會影響經濟活動。

統計指出,自動販賣機的清涼飲料銷售額年達1兆9千億日圓(約6650億新台幣)。

石原針對蓮舫的發言加以反駁,指出停止使用自動販賣機,總比因電力不足造成工廠停工好。

他表示,將呼籲整個首都地區的9個都縣市跟進,以促使中央政府實施。

石原想加以管制的不只是自動販賣機,還包括柏青哥小彈珠等用電。

針對自動販賣機的問題,日本清涼飲用工業會表示,業界已努力節源的工作。日本清涼飲料最大廠日本可口可樂15日宣佈,從6月上旬至9月底的上午10時至晚上9時,在東電供電區內的約25萬台自動販賣機,將分組依次停止2至3個小時的冷卻機能。

清涼飲料自動販賣機早已是東京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環,但由於供電不足問題的緊迫性,各界對節源問題都無異議,只在作法上主張不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