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超市肉品 被抗藥性細菌攻陷

【新唐人2011年4月16日訊】(中央社紐約15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今天發表於「臨床傳染病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的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在國超市架上常見的肉品中,發現為數眾多的細菌,有一半以上的細菌對多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

這項研究主要研究員表示,雖然超市常見的肉品仍可安心食用,但是消費者應該做好預防措施,特別是在處理與烹煮肉品上。

這項由亞利桑那州「轉譯基因體研究中心」Translational Genomics Research Institute)所做的研究,檢驗伊利諾州、佛羅里達州、加州、亞利桑那州與華盛頓特區26間超市的136個肉品樣本。

主要研究員普賴斯(Lauce Price)博士說,在肉品內發現為數眾多的金黃色葡萄球菌。

普賴斯在訪談中說:「國每年有數以十萬計的人受到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這會造成許多感染現象,從皮膚感染到相當嚴重的呼吸道感染,像是肺炎。」

他說,美國每年因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死亡的人數,比愛滋病還多。

金黃色葡萄球菌常見於高達25%健康人類的皮膚與鼻子內。這種細菌可在許多環境下蔓延開來,包括加工廠和廚房,並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Control and Prevention)估計,每年大約有24萬件案例與金黃色葡萄球菌有關。洗手與煮熟食物是避免發生問題的最佳辦法。

報告作者指出,養殖場的牲畜與家禽持續被餵食低劑量的抗生素。他們暗示這可能是造成部分肉品樣本出現抗藥性的原因。

研究人員發現到的抗藥性細菌,包括抗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這是一種會致命的超級細菌。他們在136樣本中,發現有3個樣本含有抗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Administration)發言人說,食品暨藥管局注意到轉譯基因體研究中心的研究結果,以及肉品含有抗藥性細菌的類似研究,目前正在與美國農業部與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研究其成因與後果。

普賴斯說,這項研究最重要的不是他們發現到的細菌數量,而是肉品中的細菌如何對抗生素產生強烈的抗藥性。農夫在處理他們屠宰的牲畜時會使用抗生素。

這項研究發現,在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肉品中,有96%至少對一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52%對3種以上抗生素具有抗藥性。

普賴斯表示:「金黃色葡萄球菌一直存在,不過這些細菌之所以有抗藥性,與食用牲畜肉品生產使用抗生素有直接關係。抗藥性是我們當前在公共衛生上所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

普賴斯表示:「如今在廚房處理生肉與禽肉時,多了一個需更加謹慎處理的理由。我們可以在烹煮過程中消滅這些細菌,但問題在於我們把生肉帶進來,幾乎無法避免讓廚房感染到這些細菌。」

他說,在處理肉品前後清洗雙手與流理台,別讓其他食物碰到未煮熟的肉類,這些都是避免疾病傳染的辦法。

對3種以上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的細菌,最常出現在火雞肉,其次是豬肉、牛肉與雞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