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卡扎菲何以敢無視國際呼聲

【新唐人2011年4月19日訊】卡扎菲軍隊繼續向西部城市炮擊,對聯合國星期一的停火呼籲置若罔聞,米蘇拉塔平民傷亡人數不斷上升。國際社會正在緊急救援。評論員文昭指出,卡扎菲是因為摸透了西方國家的顧慮,才敢無視國際社會的呼聲。

“通過這段時間行動,他大概知道了西方國家的顧慮是甚麼,然後他能夠採取的力度,他行動的尺度是甚麼,只要他熟悉了摸透了對方之後,他心裡就踏實了。他就更不會輕易選擇流亡或下臺。”

文昭認為,對於卡扎菲這樣的獨裁者,西方國家一再要他下臺的聲明不會有效果,任何解決方案,政治的也好,軍事的也好,有效的前提,必須是軍事壓力足夠大。

“這些獨裁者你跟他打交道,他唯一看重的就是對方的實力和決心。你要拿出果斷的行動,要拿出壓倒性的軍事力量,體現出你在這方面行動沒有任何遲疑,他才會考慮。”

他分析,利比亞的走向有三種可能性,最壞的情況有可能出現分裂,卡扎菲和反對派各佔半壁江山,也可能雙方達成某種妥協。只有在足夠大的軍事壓力下,才可能迫使卡扎菲下臺。

“這個過程拖得越長,卡扎菲的機會就越多,像中俄這種無疑會幫助卡扎菲,他們不希望看到卡扎菲被推翻。”

除了軍事壓力之外,文昭認為西方國家還能向利比亞反對派提供的實質幫助,包括協助組成真正有效的過渡政府,指揮全國範圍內的反卡扎菲行動,以及提供軍事裝備和訓練。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