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茲小說獎 再落女作家之手

【新唐人2011年4月19日訊】(中央社紐約18日美聯電)美國女作家伊根(Jennifer Egan)今天榮獲本年度的普立茲小說獎。其得獎作品「打手臨門(暫譯)」(A Visit From TheGoon Squad)以突破創新的妙筆描寫時間的流轉。

普立茲獎評審稱譽「打手臨門」中「藉由超越光速的筆觸描寫對於文化改變的寬容好奇心」。

今年48歲的伊根以此作中的追尋,以及對現代焦慮和認同感的非傳統敘述,獲得高度好評。伊根其他的作品包括電影「心狂線索」(The Invisible Circus)的同名原著小說、「看著我(暫譯)」(Look at Me),以及「城堡塔樓(暫譯)」(The Keep)。

此次伊根在「打手臨門」中,不但跳躍穿梭於不同的時空,更在寫作的形式上做了創新實驗,尤其很長的一段篇幅甚至模仿PowerPoint簡報的結構呈現,使得普立茲獎評審們特別著迷。伊根今年稍早方獲美國國家書評獎(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 Award)的肯定。

伊根獲獎後受訪表示,「這本書絕大部分是關於改變的不可逆料,經常令人吃驚。」她表示此書受到法國作家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之作「追憶似水年華」(Remembrance of Things Past)的啟發。

伊根表示,「他關於時間的著作,全在描寫時間運作是如何地無法預見,也因此在某種程度上可謂深不可測。」「所以這次獲獎,也令我感到很多事無法預見、深不可測。」(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