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秦淮河現萬條死魚 腐爛惡臭

【新唐人2011年4月20日訊】近日,有南京市民發現外秦淮河集慶門大橋段的水面上,漂起至少有數萬條死魚,已經開始腐爛,陸續不斷有人反映,在其它區域也發現死魚,尤其是秦淮河集慶門、水西門、漢中門大橋下附近較為嚴重。

據網易報導,在外秦淮河沿線18日發現死魚,尤其是水西門、漢中門大橋下以及石頭城公園鬼臉城附近較為嚴重。另外,在中華門段以及南河上游也發現死魚。據目測這些漂浮的死魚已經開始腐爛,應該在2天前就已經死亡。

揚子晚報消息,4月18日下午,南京環保局、建鄴區環保局立刻派出監測人員,兵分兩路對秦淮河進行了水質取樣分析。有可能造成外秦淮河的水質變差,但這是否成為導致魚類死亡的直接原因,尚未確定。化驗分析報告要等到19日才能拿到。

據瞭解,該河道下連秦淮河,上游則直接與南湖公園相接,全長約為2.2千米。這條本身寬度只有五米的河,是周邊不少居民小區甚至垃圾中轉站排放生活污水和作業廢水的主要渠道,導致整條小河水體惡臭撲鼻、污染嚴重。

當地居民表示,過去這條河在與秦淮河直通的,並不存在污染問題。大概在五年前,有關部門為了打造南湖景觀,在靠近文體路上的南湖與該河道之間的段落架設了一座水閘,至此閘門就再也沒有開啟過。而在與秦淮河相交的河口,則豎立著另一座更為「彪悍」的電站,將小河通往秦淮河的源頭也堵死了,自此之後,這條近兩千米長的河段就成了一個封閉的污水灣。

目前,由於城東污水處理廠正在進行故障維修而停運,該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的西善橋片區、小行片區以及馬群片區的生活污水,無法進入污水處理廠管網,而是直接排入外秦淮河,此外獲悉,在集慶門沿線有不少泵站,為了防止內澇,下雨天這些泵站會把污水往河裡抽,污染就會加劇。並且,伴隨著河西越來越多的市民入住,污染將變得愈發嚴重,不少排污口直接將生活污水排放到河道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