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紙都一家?四份報紙三天頭版相同

【新唐人2011年4月20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3月中旬網絡熱傳《人民日報》頭版照搬去年引發網民熱議。近日網民們又有驚人發現,《解放軍報》和《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的頭版也一模一樣,而且是連續三天,網友驚呼,中國報紙都一家嗎?以後只看一份報紙就行了。

據網友披露,《洋蔥畫報》也曾報導《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三張不同報紙的頭版驚人地相似。

最近網民們更吃驚的發現,《解放軍報》也是一模一樣,而且是連續三天。

看這四份報紙,版面編排和照片基本完全一樣,只是“解放軍報”在排版上略有不同,但報導的內容則完全相同。

有網民指:幾大官方喉舌三天連續用同一頭版,可謂稀世罕見了!

有網民鄙夷道:這就是鮮明的中國特色!這些報紙純粹勞民傷財,強迫單位訂閱,摸過要​​洗手(掉色),包東西中毒(掉油墨),當廁紙都不行,如果允許新聞自由競爭,這些報紙一份都賣不掉。

還有網民稱:養四套馬,拉一輛車,純屬浪費納稅人的錢,不但報紙如此,中國的網站也是互相抄襲,所有的搜索結果都是一樣。

網友總結說:在天朝,幾乎沒有真正現代意義上的媒體,只不過是政治的傳聲筒!

最懶惰複製粘貼:《人民日報》照搬去年頭版

在此前,有網友將去年和今年3月14日的《人民日報》進行對比發現,14日頭版兩個大標題與去年基本相同,其中一個是全國政協會議閉幕,另一個是人大會議主席團舉行會議。唯一的差別僅僅是會議的屆數:今年是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第四次會議,去年是第三次會議。

就連副標題也一樣,均以同樣的順序列出了出席會議的領導人和主持人的名字。

最引人注意的是頭版圖片:兩張圖片中,左邊都是中共政府九位最高領導人中的八位在人民大會堂主席台落座(順序一樣),雙手交叉放在桌上,右邊的小圖是政協主席賈慶林站在一排麥克風前,右手似乎拿著閉幕講話稿。更仔細的檢查會發現有細微的區別──賈慶林的表情略有不同,今年賈慶林的紅色領帶更鮮亮一些,溫家寶略微抬頭但幅度微乎其微。

網友說,何止去年,有興趣的話可以把這20年來這天的頭版都看看啊。還有開幕那天的頭版。

複製粘貼不好麼?對於某些人來說,簡單的工序,無壓力的工作,高工資高補貼的享受,很多人都嚮往呢!

還有網友解釋說,人家也有苦衷的,上面還有中宣部,每天要開會告訴他們什麼不能寫。長年累月下來心中已經謹記了無數禁忌,還是以不變應萬變最安全。

“中國實時報”報導說,“人民日報”是中國共產黨黨報,經常看該報的讀者已經被訓練出來了,他們不會期待報紙內容有大的變化。

報導說,表面來看,這似乎可能稱得上是新聞歷史上最懶惰的複製粘貼工作,而更為可能的解釋在於中國(共)政府內部,特別是中央宣傳機器內部所承受的壓力。

報導還認為,正如中國多位政府僱員已經指出的,大多數政府掌管的機構都會反映政府高度重視穩定的政策。創造性得不到什麼加分,而錯誤則會招致嚴厲處罰。因此,保住飯碗的最佳方法就是盡可能的少做決定──一旦涉及中國高級領導人,就會加倍地遵守這個規矩。

也就是說,如果一個頭版用過一次,再用也無妨。

人社部烏龍年報兩年一字不差

在中國,除了報紙出現再版的笑話外,日前人社部官網公開信息兩年年報出現一字不差,也令人瞠目。

據網友報料,人社部官網信息公開中,2009年年報和2010年年報一字不差。報料說,人社部官網2010年度“信息公開年報”期限竟然是“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兩份年報的內容幾乎一字不差。另外,2010年年度報告披露的是2009年的信息,人們在網絡上產生疑問,是2009年報告還是2010年報告。此外,對比2009年度年報發現,2009年年度年報落款的日期與2010年度年報的落款日期相同。

2010年度年報披露:“2009年,我部共接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6件,其中現場申請19件,紙質信件申請18件,傳真申請8件,電子郵件申請1件。46件申請已全部按時答复。”這究竟是2009年年報,還是2010年年報?這一話題隨後在網上引發網友圍觀。

網友“懶人一笑”說:“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社保部用的紀年方式很獨特啊。”網友“法槌敲得山響維維”說:“估計時空穿梭機他們已在使用了。”

還有網友說,各類報告包括政府工作報告,結構相似,重點突出,面面俱到,呵呵……看了頭就知道尾。所以,在中國不需要創新,只需要“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