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家:李莊案是一個危險的信號

【新唐人2011年4月21日訊】在中國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2年多的高調“打黑”運動中,代理辯護的律師李莊,反被以“妨害作證罪”入獄,就在他即將刑滿出獄之際,重慶江北區法院再以所謂的“漏罪案”二次起訴他,引發法律界譁然。著名政論家胡平認為,李莊案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

19號上午,李莊案庭審場外出現一夥不知身份的人,手裡拿著寫有“打倒黑律師”等字的條幅,當女警過來制止時,在一位疑似便衣趕緊上前打招呼,警察隨即轉身離開。另據微博消息,其中一名戴眼鏡的男子向採訪記者透露:他們是警察組織來的。

李莊案被認為是檢驗中國司法制度的標誌性案件,因而倍受法律界關注。李莊在薄熙來“打黑”運動中,為涉黑案被告龔剛模辯護,後來反而認罪成了階下囚,外界認為他是被迫以妥協換取較輕刑期,對於近期他再遭起訴,據推測可能是重慶當局擔心他出獄後會揭發當時的內幕,影響中共18大的權力交接。

著名政論家胡平:「這樣做的結果,不只是在政治上亂判案子,打開方便之門,更重要的,為當局這種刑事機構,搞酷刑這種罪惡的行為也提供一個方便。」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曾在發表的公開信中說,重慶已經持續兩年多的“打黑”,“令人恍然有時光倒流、文革重演之感”;胡平則認為這是一個警訊。

胡平:「這件事情發生在薄熙來唱紅打黑,尤其在最近,中南海的高層不少人對重慶這種模式表示肯定,很有一副要把重慶模式推廣到全國的這麼一個架勢,在這種背景之下,李莊這個案件就更重要。」

賀衛方的公開信說,文革期間無法無天、生靈塗炭,他下定決心絕不讓文革悲劇在這片土地上重演。

新唐人記者劉惠、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