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教訓 新北嚴防公安漏洞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4日電)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將記取五股爆炸案的教訓,全力防堵公安漏洞,往後的公安檢查以及危險爆竹煙火的存放、運輸過程,會更嚴格把關。

另外,新北市警局表示,對爆炸案貨車載運的煙火來源、流向、煙火貨主的追查,目標已明確,但仍須進一步蒐集證據。警方正依據通話聯絡紀錄、監視器畫面,逐一追查。

至於爆炸起火原因,初步研判為停於香鋪外的貨車放有大量高空煙火,不明原因起火釀災。由於新北市沒有爆竹工廠登記,是否有地下爆竹工廠藏匿,消防局與經濟發展局等單位將清查。

朱立倫今天前往馬偕醫院淡水分院探視在爆炸案中受傷的病患,探視後受訪表示,對此公安意外造成重大傷亡事件,各單位都應該記取教訓,希望日後不要再發生。

朱立倫說,對於載運危險爆竹的貨車,日後將更嚴格管制,並以此案例重新檢討公安的漏洞,尤其煙火的存放、來源、運輸、安全檢查,都將更嚴格把關。

市府表示,對金紙鋪雖有實質審查安檢,但對路上滿載煙火的大貨車,無論是在載運或是卸貨過程,並無法檢查,就像是不定時炸彈,日後如何規範,會檢討改進。

消防局表示,依爆竹煙火管理條例第7條,輸入或販賣消防署公告數量的煙火爆竹,應檢附數量、合格儲存地點證明、押運人、運輸方法及經過路線等資料,申請發給許可文件。

消防局長黃德清說,這次發生爆炸意外疑肇禍的貨車,並未向市府消防局申請運送爆竹煙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