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祭孔 感謝台灣賑災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24日專電)日本「斯文會」今天在東京湯島聖堂祭孔宣揚孔子思想,中華民國駐日代表馮寄台應邀以貴賓身分致詞,理事長石川忠久對台灣的賑災愛心表示感謝

斯文會上午在湯島聖堂的大成殿舉行日本恢復祭孔後的第105屆大典,斯文會名譽會長的德川(幕府)宗家第18代戶主德川恆孝擔任祭主,以漢學專家為主共有數十位貴賓參加,並有上百名民眾在大成殿內外圍觀。

祭孔典禮極為隆重,從神官清淨祭典場所儀式起至公開大成殿供奉的孔子雕像、奏樂、獻茶、讀祭文、祭主和來賓禮拜孔子、專家講經至二松學舍學附屬高中師生合唱孔子頌德之歌等,全程1個小時。

德川幕府第5代將軍德川綱吉推崇孔子的學問,在1690年創建湯島聖堂,今年滿321年。1691年首次在湯島聖堂舉行祭孔,以後每年春秋各舉行一次,明治維新時一度中斷。1907年朝野有志之士創立孔子祭祀會恢復祭典,今年是第105屆。

馮寄台致詞時指出,台日關係密切,台灣未忘記日本過去對台災後重建的支援,台灣各界對東日本大地震災情感同身受自動發起救災,馬英九總統夫婦出席募款活動,迄今已募款達144億日圓,對日本災後重建雖只是杯水車薪,但代表台灣人民對日本由衷的關心。

石川致詞指出,東日本大震災之後,很高興能在今天順利完成今年度的祭孔。對馮寄台致詞時對震災的誠摰慰問之意和台灣的賑災愛心,他深表感謝

御茶水女子大學名譽教授佐藤保在典禮上講經,闡述「論語」述而第七「述而不作」章等孔子思想。

德川在典禮結束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德川幕府時代,孔子思想是日本的基本思想,150年來孔子思想更彰顯其特色,參加祭孔大典的民眾年年增加。

他對東日本大地震和核電廠事件指出,這次的震災令人心痛,人類應更加認識大自然的威力和本身能力的有限,它與孔子的教誨相通,人類必須更加謙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