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量不如預期 歐洲傳春旱

【新唐人2011年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4日專電)今年的春天歐洲不再細雨綿綿,反常的豔陽高照致降雨量不如預期,西歐的英國、法國、瑞士、比利時等國家,相繼傳出旱象。

比利時的年平均溫度大約攝氏10度上下,但開春以來,氣溫節節攀升,甚至最高溫已達26度。據比利時當地媒體報導,高溫少雨的反常情況,使得地下水、湖泊與河流的水位和去年相較,明顯下降。

除比利時之外,法國、瑞士、荷蘭等西歐國家,以及與歐洲大陸隔海相望的英國,也是降雨稀少,乾燥又高溫。

英國的氣象研究單位說,從今年3月開始,降雨量只有以往平均值的4成,創百年新低紀錄。南歐的法國水庫蓄水量銳減,對農業生產造成影響,部分地區已開始實施限水。

而荷蘭更採應變措施,凡因天乾物燥可能釀成森林火災等公共安全意外的大型戶外活動,目前都宣布取消。比利時東部靠近德國的地區,也宣布禁止戶外燒烤。

去年11月,比利時降下連日豪大雨,降雨量及規模堪稱半世紀罕見,比利時氣象單位說,短短兩天降下的雨量幾乎是1個月雨量總和。

時隔不到半年,如今鄰近比利時的國家與地區卻現旱象,如此極端型的氣候,已使歐洲小麥價格上漲,新糧食危機隱憂浮現。

科學家呼籲,如此極端氣候,南歐所受影響比北歐更嚴重,歐洲應盡快採取必要措施,因應越來越頻繁的旱澇災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