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清王朝” 清華校慶如“黨中央開會”

【新唐人2011年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子琦綜合報導)4月24日,清華大學舉行百年校慶,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中有6人出席,中共各級官媒對此也大肆宣傳。網友戲稱校慶主席台的佈置像極中共黨中央開會的場面。而有輿論批評,今日清華已淪為培養高官搖籃,清華校慶儼如“權力的盛典和諂媚的狂歡”。

主席台佈置 像極黨中央開會

為慶百年誕辰,清華不但廣邀校友回校,更將校園佈置得到處彩旗招展,各院系樓外都懸掛“歡迎校友回母校”橫幅。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前總理朱鎔基,日前先後親臨母校視察;各級官媒近日也對清華大肆宣傳。

而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舉行的清華大學百年校慶,共有8,000多人參加,其中,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中就有6人出席,包括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習近平、李克強,其中胡錦濤、吳邦國、習近平都是清華校友。

會場的佈置與全國“兩會”等極為相似,二樓橫幅更書寫著“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步伐,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至於“主人家”的清華校長顧秉林等人,則安排在首排旁坐或後排。

有網民感慨,“如主席台背景沒有1911-2011字樣的話,真和黨中央開會一模一樣……”。

“滿清王朝北大荒”

曾為中國培養了大批頂尖科學家的清華大學,現在卻被外界譽爲“盛產中共高官的搖籃”。

據悉,曾任和現任的250位中國大學校長和480位省部級以上官員是清華校友,其中,中共建政以來至少有近60名省部級以上高官曾就讀清華,有9名前任和現任政治局常委也來自清華。

《明報》發表題為“中央班子‘滿清王朝北大荒’”的報導,指同被譽為中國最高學府的清華和北大,在今天的中共政壇上,北大方面目前僅有李克強1人躋身政治局常委,而清華在政治局常委校友則有胡錦濤、吳邦 國、習近平3人,故有“滿清王朝北大荒”之說。

“滿清王朝北大荒”意即(中共)本朝滿眼都是清華大學畢業,而北大荒意指北大无人在朝。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指出,著名地產大亨任志強作為清華校慶特邀嘉賓,對校方大表不滿,直指聽到那些發言“令人肉麻,真想離席而去”,他批清華“不應貶低他人抬高自己”,“清華並非都是精英,尤其經濟 類人才不比他校更優秀”。

任志強又指,上世紀90年代初,他曾以每個名額5萬元人民幣請了5名清華畢業生,包括一個原學生會副主席,但“沒一個成材,都是眼高手低”。他又指,如今民企優秀者沒幾個出自清華,“倒是培養了大批官員”。

北京《中國周刊》主編朱學東指,一所不朽的大學不應因社會變遷和政權更替,而改變獨立自由的探索精神,暗喻清華己失此道。

湖南《瀟湘晨報》前主編龔曉躍形容,清華百年校慶“是建政60週年的延伸,是建黨90週年的暖場,是權力的盛典,是諂媚的狂歡,更是成功學的大會”。

蔣方舟:《學生官場無處話淒涼》

《學生官場無處話淒涼》是清華大學在校生蔣方舟在她新浪博客發表的文章。

在清華大學里三年,對學校裡的官場風氣感到噁心,寫《淒涼》一文中講述她看到的事實和感受。她說,像清華北大這樣的老名牌大學為什麼官場風氣日益強盛,而思想學術自由蕩然無存,都是被黨文化完全控制了,再通過學校各種組織,建造出無形的,類似社會官場規則的迷宮,任學生們在裡面實習欺壓人的政治本領。

蔣方舟說:“在大學裡,總會有人忽然警覺地沒頭沒腦地被人問道:‘你是什麼?’每到這時,我就慌忙低頭訕笑道:‘百姓、草民、一代卑鄙。’”

而在清華裡,除了“學生”身份之外​​,還有一個能代表等級的身份,比如學生會、共青團、愛心協會等組織裡的主席、副主席、委員、部長、副部長、輔導員、教導員、組長、副組長、會員等。

如果一位學生只有學生身份,別的什麼都沒有,他就處於等級的最低級。蔣方舟對於其它身份不感興趣,說“我根本就沒打算玩這場游戲”。

蔣方舟不想玩身份等級游戲,這不等於別的同學不想玩,絕大多數學生一入學就開始參加到身份等級遊戲中,先加入學生各種組織,發展自己的“上下”人際關係,然後運用一些從古書裡學的計謀招術,一點點向上爬。

蔣方舟說其他同學是這樣勸她的:“人準備進入社會,總是要了解一些腐敗和陰暗面,這樣以後才不至於被人萬箭穿心死無葬身之地。你應該進學生會,大學生可不能都像你一樣。”

她看了這話有點兒毛骨悚然的感覺,連清華大學的學生都有“被人萬箭穿心死無葬身之地”的顧慮,那些普通大學和沒上過大學的青年,他們該怎樣看待社會和自己人生?

“百日武鬥” 抹不去文革影子的清華

《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指:再多的高官、再多的高材生、再多的知名學者,也抹不去清華在文化大革命中百日武鬥的恥辱一幕,而中共刻意迴避文革問題,不予反思、不予批判。

文章指,中共官方在慶祝清華百年校慶時,似乎忘記了1911年清華學堂的第一任校長周自齊,更忘記了周自齊的夫人王喜順在文革時被紅衞兵打死、再用菜刀砍下頭顱,甚至於在官方、民間有關清華文革非正常死亡的紀錄中,也不見有周夫人之名。

文章稱,如果從近期中共整肅知識分子的輿論宣傳、抹黑藝術家艾未未的手法來看,更令人擔心中共的文革作風正回潮、氾濫。

上萬名校友聯名要求徹查周森鋒論文抄襲事件

據海外中文網站消息稱,在清華大肆舉辦校慶之時,由大紐約地區清華校友會發起的的要求清華大學校方盡快嚴肅查處清華校友、湖北宜城市長周森鋒論文抄襲一案,已獲得8600多校友的聯合簽名,並將在簽名總數達到一萬後以公開信的 方式遞交給清華校方。

消息稱,2009年29歲的清華畢業生周森鋒被湖北省襄樊市委組織部提拔為宜城市長,成為中國最年輕的市長。但有網友在網上查到周森鋒在清華大學所做的碩士論文有很多地方與他人已經發表的論文完全相同,有抄襲的嫌疑。為此清華大學校方曾表示要調查周森鋒論文抄襲一案並給公眾一個說法,但時至今日已有一年多的時間過去了,清華大學卻沒了下文。網絡上有傳聞稱周森鋒用上百萬的賄賂堵住了校長和校黨委書記的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