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爾諾貝利25週年 飛官憶風險

【新唐人2011年4月25日訊】(中央社莫斯科25日法新電)指揮官今天表示,不顧巨大輻射劑量和安全防範措施不足,在切爾諾貝利(Chernobyl)上空飛行,試圖抑制受損反應爐核災的飛行員,深知危險性有多高。

1986年4月26日全球最嚴重核災爆發後10天期間,蘇聯飛行員執行4000架次任務,傾倒上千噸鉛、沙和黏土,覆蓋受創的4號反應爐。

切爾諾貝利核災滿25週年前夕,當時基輔(Kiev)地區空軍指揮官安托希金(Nikolai Antoshkin)將軍難得接受俄國「少共真理報」(Komsomolskaya Pravda)訪問,披露那場核災的令人心寒內幕。

他表示,飛行員承受超出劑量計量測範圍的可能致命輻射劑量,而他們的預防措施僅有最簡單的換制服、使用乳霜和沖澡。

雖然有兩名飛行員因直升機在反應爐上空失事而喪命,但核爆後幾個月因輻射曝露死亡的28人中,沒有1人是出自當時參與搶救任務的共600名飛行員。

然而,有關飛行員和處理核災的50萬名「善後者」的健康受影響程度仍充滿爭議,估計因車諾比核災喪生人數由數十人至數萬人不等。

安托希金表示,團隊在當時情況下,盡可能做到最佳防護措施。安托希金在核爆後關鍵頭10天,負責協調上空飛行事宜。

安托希金表示:「飛行員每天更換制服。他們由列寧格勒(Leningrad)帶來碘片和一些抗輻射乳霜給那些飛越反應爐的飛行員。」

他並表示:「他們給什麼,我們就用什麼。雖然,我們知道這些東西僅具微弱防護效果。」

他表示,在傾倒沙土至反應爐的第1次飛行任務中,他們就明白危險程度。

安托希金說:「測量輻射劑量的儀器根本無法使用。輻射劑量計最大值為500倫琴(roentgen)。我估計在當時那種高度的輻射量可能高達1500倫琴。」

安托希金說:「接著,我被告知『你矇騙你的飛行員,輻射量為3000-3500倫琴』,我回答:『有什麼差別,不管是1000或3500倫琴,任務都必須完成』。」(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