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斯里蘭卡恐犯戰爭罪行

【新唐人2011年4月26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5日法新電)聯合國專家團今天表示,斯里蘭卡軍隊2009年對坦米爾伊蘭解放之虎組織(LTTE)發動最後圍勦時,數以萬計平民喪生,其中絕大多數死於政府軍手中。

  聯合國報告也說,儘管如此,政府和LTTE兩方都可能犯下戰爭罪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表示,他無法下令針對死因展開國際調查,但聯合國將對戰爭末期幾個月期間的聯合國作為,展開查究工作。專家團先前批評,當時(聯合國)應採取更多行動來拯救無辜性命。

  專家團的報告,細說政府軍對LTTE最後圍勦的野蠻畫面,引起斯里蘭卡政府強烈反彈。斯里蘭卡政府2009年在北部發動最後圍勦行動,讓兩方30年爭戰畫下句點。

  報告指出,政府軍刻意炮擊各大醫院、聯合國中心和紅十字船隻,朝囚犯頭顱開槍、強暴婦女。

  由印尼前司法部長馬祖基(Marzuki Darsman)組成的3人專家團表示:「2009年1月至3月期間,數萬條人命隕落,許多人是在最後幾天慘遭屠殺的無名屍。」

  報告補充說:「戰爭最後階段的平民死亡人數,多死在政府砲火下。」(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