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爾諾貝利核災難回顧

【新唐人2011年4月26日訊】切爾諾貝利核事故是目前爲止最嚴重的一次核事故,在核事故等級中被定爲最高級-7級。它是如何發生的?對人類和環境的影響多大?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位於烏克蘭普裏皮亞季。1986年4月26日,4號反應堆在測試過程中由於操作員違犯了規程和反應堆的設計缺陷,引發的反應堆爆炸。數十噸甚至上百噸的核原料和核廢料被拋出反應堆,許多輻射物質衝向大氣層高空,並向外四面八方擴散。反應堆附近村莊的核輻射遠超出了致命劑量。



但是事故發生後,當時的蘇聯政府沒有立即向國際社會通報,在爆炸發生48小時後才開始疏散離核電站很近的村莊的居民,居民也沒有被告知事情的全部真相。直到一週後遠隔千裏的瑞典核電站測到空中飄來的放射性物質後質問蘇聯時,事件真相才慢慢被揭示出來。



外泄的輻射塵隨著大氣飄散到前蘇聯的西部地區、東歐地區、北歐的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烏克蘭、白俄羅斯、俄羅斯受污染最爲嚴重。後來的一項研究表明,僅烏克蘭地區就有數千萬平方公裏的土地遭到放射性污染,250多萬人因放射性而身患各種疾病,其中包括47.3萬名兒童,死於放射性致癌者數以萬計。切爾諾貝利附近的城市至今還是無人居住的“鬼城”。據專家估計,切爾諾貝利釋放出來的放射性微塵比廣島原子彈多400倍,完全消除這場浩劫對自然環境的影響至少需要 800年,而持續的核輻射危險將持續10萬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