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根區管制特例 歐盟5月裁決

【新唐人2011年4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27日專電)申根簽證區自由旅行原則是否受到考驗,法國和義大利聯袂提請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裁決。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和和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在羅馬峰會上,決定聯名去函歐盟執委會,要求在遇到特殊困難情況,各國可暫時逕行邊境管制,提請執委會訂定原則。

法國在野社會黨負責移民事務的幹部馬茲提耶(Sandrine Mazetier)接受「世界報」(le Monde)訪問時表示,北非移民潮自1月以來,以全歐比例來看並不多。沙柯吉和貝魯斯柯尼兩人的言論充滿煽動意味。

她指出,申根公約准許各國在公共安全考量下,可暫時進行邊境管制。這與暫停申根公約一點無關,沙柯吉近日言論是在誇大此一議題。

目前在進入申根區時有邊境管制,申根區內國與國之間國境則已消失。不過,申根公約提及在嚴重影響公共秩序和國家安全的情況下,各國可特例進行邊境管制,期限30天。如國安威脅未減,管制可再延長。

法義峰會後,歐盟執委會宣佈,將在5月初提出,各國在哪些情況下,可設定特例管制。

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爭取民主自由獲歐洲國家掌聲,隨後加上利比亞情勢不穩,北非地區數萬人試圖越過地中海,進入歐洲。義大利今年以來至4月初,已對非法入境者發出超過2萬張為期6個月的旅行文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