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廣場孔去孫來 政治意圖眾說紛紜

【新唐人2011年4月28日訊】孔子的雕像剛從天安門廣場搬走一星期,孫中山的巨幅畫像就連夜登場了。孔去孫來,再度引起網民的爭論。不只是孫的歷史地位問題,更爭論中共尊孔尊孫的用意。有關人士認為,這是中共拉近孫中山與自己、與民眾距離統戰的需要。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26日晚上,天安門廣場中山像擺放工作連夜展開。故宮端門內西側的畫像棚裡,十余名工人前後忙著,將6米高、近兩噸重的中山像從畫像棚內搬出,被安置在天安門廣場正中。

對於中共為什麼把孫中山畫像擺放在天安門廣場?眾說紛紜。

據香港《蘋果日報》盡論中國欄目評論說,每年5月1日及10月1日,天安門廣場都會擺放孫中山的畫像。據說,這是中共毛澤東的決定,自1950年代執行至今。

評論說,孫中山畫像今次亮相天安門廣場,只是遵循舊制,相信在5月1日假期結束後就會撤走,與孔子雕塑被搬走沒有關係,與辛亥革命百年也沒有關係。至於為甚麼選擇這兩個日子在天安門廣場擺放孫中山畫像,當局一直語焉不詳。

不過,評論分析,仔細研讀中共歷代領袖在紀念孫中山誕辰時的講話,不難發現,中共都自稱是「孫中山革命事業的繼承者」。說白了,這是中共藉宣稱繼承孫中山遺志來宣示自己的政權合法性、正統地位。

網友發帖說,早先把孔子像放天安門廣場,好像是塑造神,中共是在愚弄民眾,結果遭到人民的強烈反對。這一次把孫中山像抬出來,只是表面做出個大方姿態給台灣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