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莫自責 可能僅是缺乏睡眠

【新唐人2011年4月28日訊】(中央社巴黎27日法新電)如果你曾因錯置鑰匙或眼鏡,而怪自己神經大條或健忘的話,那麼你可能錯怪自己了,罪魁禍首也許僅僅是缺乏睡眠。

1項老鼠研究顯示,在大腦處在相當疲憊的狀態下,部分大腦可能在瞬間睡著,即使表面上看起來是清醒的。

研究作者指出,這項研究結果意義深遠,尤其是對缺乏睡眠會造成工作危險的民眾而言。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Wisconsin at Madison)心理學教授西洛里(ChiaraCirelli)表示:「甚至在你感到疲勞以前,大腦就有徵兆顯示你應該停止特定需要警覺性高的活動。」

「因為特定神經元族群可能已經睡著,對外在表現會產生負面影響。」

傳統上向來認為睡眠剝奪會對整個腦部造成影響,這項研究即挑戰這個看法,研究成果刊登在英國「自然」(Nature)期刊。(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