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新反應爐商轉 福島後第1座

【新唐人2011年4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8日專電)印度核電公司位在古丹庫蘭的核電廠1號機預定6月商轉,可望成為日本福島事件後,全球第1個商轉的新核反應爐

據印度核電公司(Nuclear PowerCorporation ofIndia Limited,NPCIL)網站,位在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孟加拉灣(Bay of Bengal)沿岸的古丹庫蘭(Kudankulam)核電廠1號機,目前工程總進度為98.1%,預定6月商轉。

核電廠在建的1、2號機採俄羅斯製VVER壓水式反應爐,裝置容量各為100萬千瓦。2號機預定2012年5月商轉,目前工程總進度為92.9%。

迥異於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傑塔普(Jaitapur)新核電廠場址週邊村落的自給自足,古丹庫蘭核電廠附近本是貧瘠荒蕪的不毛之地,居民被迫外移芒加羅(Mangalore)、孟買(Mumbai)及波斯灣國家討生活。

電廠計劃提供當地村落家家戶戶各1個工作機會,目前已聘用940多位僱員或合約工人,外移人口已出現回流現象。

不過,福島事件後,同樣位在海岸地帶的當地居民進退維谷。「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報導,該讓電廠順利商轉,並在反應爐熔毀風險的恐懼中,享受經濟發展;還是該廢棄電廠計畫,享受安全,但重回放羊、捲菸的窮困生活?村民們熱烈討論,卻莫衷一是。

就在1、2號機反應爐即將完工之際,印度核電公司計劃再建4座裝置容量同為100萬千瓦的反應爐,環境與森林部2009年已通過環評。該部所屬環境評估委員會(Environment Appraisal Committee,EAC)正依海岸地區監管法規進行後續審查。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委員會最近開會時,以印度核電公司提供2004年的地圖和安全資料太過老舊,造成誤導為由,未通過海岸地區評估許可。

依規定,印度新建核電廠須先通過環境與森林部的環評才可動工。若場址位在海岸地區,環評通過後,還得再拿到海岸地區評估許可。

日本福島事件後,環境評估委員會認為,在安全上錙銖必較有其必要,並在會議中要求印度核電公司提出新的安全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