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難民潮 歐盟改革申根措施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日專電)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分別致函給法國及義大利說,擬於4日宣布新的方案,使25個申根公約國可執行「暫時」邊境管制。

自中東、北非年初爆發茉莉革命,難民潮不斷湧入南歐,尤其法國及義大利首當其衝,兩國近來一致呼籲應改革現行申根(Schengen)措施,恢復邊境管制。

法義的主張雖與歐盟的邊境開放政策牴觸,但德國、荷蘭、瑞典等歐盟會員國卻相繼表達贊同。據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擬於4日宣布新的方案,回應法國與義大利。

報導說,巴洛索分別致函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以及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歐盟執委會將在4日針對移民政策、政治庇護程序與改革申根體系,提出新的方案。

而執委會的提案與法義主張的邊境管制,將一併提交下月舉行的歐盟高峰會討論。

現行申根公約於1995年7月實施,22個歐洲國家以及挪威、冰島與瑞士同意取消邊境檢查,超過4億的歐洲人口無須簽證可自由往來,不過英國與愛爾蘭仍未加入申根公約,堅持邊境管制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