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勞工節集會 有訴求沒暴力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日專電)一直是德國左派大本營的柏林,勞工在5月1日走上街頭,並舉行大規模的集會,警方嚴密戒備,慎防暴力滋事。好在今年的集會工會表達了訴求,群眾並沒有鬧事,讓警方鬆了一口氣。

柏林地區的工會組織及左派團體上午在總工會的辦公室前集合,繞經市中心,一路遊行到布蘭登堡城門。接近中午時分,會場已湧進近萬名群眾。除了工會的攤位,會場上的臨時小吃攤和咖啡座都坐滿了人。歡樂氣氛猶如嘉年華會。

工會領袖在台上呼籲團結,要求「合理工資、做好工作及社會安全保障」,也談到退休保障、抵制財團剝削,以及對日本海嘯及核能電廠災變受災者關懷。台下群眾熱情回應,沒有激情的脫序行為。

在柏林市的另一端,土耳其裔及其他外來客最多的克魯茲堡(Kreuzberg)也有數千人參加勞工節活動。

自2003年開始,這個地區的商店和居民會辦勞動節的街頭慶祝活動,也曾發生年輕人扔酒瓶及破壞商店櫥窗事件,甚至與警方對陣。雖然最近幾年已很平和,警方還是不敢掉以輕心。今年估計有數千人到克魯茲堡,不過,都是來看路邊藝人表演和品嚐中東風味的小吃。

勞動節前夕,德國警方就由全德各地調集警力到柏林,並且嚴格規定在所有的集會都不能有玻璃瓶,連店家都只能用塑膠杯及紙杯。4月30日和5月1日,柏林市有6000名警察在維持秩序。也許嚴密的部署有遏阻作用,也可能曾經有過的暴戾之氣已化解,今年的活動並沒讓警察們面對暴力衝突。

柏林警察工會今天也在工會的集會會場擺攤,讓人們了解警察的工作。有趣的是,攤位上貼滿呼籲民眾「不要對警察施暴」的海報。看來警察們最關切的權益,就是免於在執勤時流血的保障。

已退休的大學教授施耐德(Gerd Schneider)說,在19世紀,德國勞工的工作條件很差,大約從1850年代開始,勞工們在5月1日走上街頭抗議,要求社會公義。

他說,現在德國勞工關心的還有外來勞工搶佔就業市場的問題,例如今天開始德國就業市場對東歐國家人民開放。許多德國勞工非常擔心會因而影響德國的合理工資水準。不過,勞工們會理性的抗議,不會以暴力抗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