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看新聞聯播 “五條杠”少年成政治童星

【新唐人2011年5月3日訊】2日,一組關於“少先隊武漢市總隊長”的圖片在網上突然走紅,主人公名叫黃藝博,曾獲“全國五星雛鷹獎章”、“中國百名優秀好少年” 等多個稱號,當選中國少先隊武漢市總隊長,照片上的他戴著紅領巾和“五道杠”隊牌,神情泰然。引各方質疑,兒童在這樣的成長模式下,被培養成了“政治明星”,充當了政治宣傳工具。

少先隊總隊長“成才”模式受質疑

大陸媒體稱,黃藝博今年13歲,是華師一寄宿學校初一的學生,現任中國少先隊武漢市副總隊長。據報導,這位98年出生的被喻為“天才”的兒童,他2.3歲開始看 “新聞聯播”,7歲開始堅持每天讀《人民日報》、《參考消息》,如今,黃藝博已在全國重要報刊上發表過100多篇文章,並將其近3000元稿費和變賣廢品賺來的零花錢,都用在資助與看望孤寡老人。他的父親黃宏章說,“他上網只關註國內外新聞大事,從不玩游戲。”

黃藝博的博客開通於2011年2月8日,其相冊中搜集了不少他身穿五道紅杠衣服閱讀開會的照片,如:當選中國少先隊武漢市總隊長後,在總部閱讀文件;接受新聞媒體采訪後欣然題字;或是在總隊部與總隊委們一起研究工作等等。

有網民說:98年出生的小孩,竟然成了這個樣子,是悲是喜?!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個孩子成了當局宣傳的政治工具,像這種人當然會在中共各種報刊、媒體中大量宣傳,把他捧上去讓別人也跟著他學,這些人將來考學、參軍、考公務員都會有些照顧,所以,現在中共(國)從幼稚園開始一直就灌輸這些,用這些方式去教育,就形成了一些所謂的少年先進人物,最早是雷鋒,現在看他很愚蠢吧,就是一個共產黨的馴服工具,現在中共是希望再塑造一些新時代的新雷鋒。

中國經濟學者李華芳認為,“人民日報化”的知識結構,從教育結果而言,對於孩子並不一定好,選擇一個《人民日報》或者《參考消息》的時候,小孩子不足以達到做出自我判斷,在教育的初期,當一個小孩子還不足以做出此類判斷的時候,父母應該提供更多面向的選擇,父母要告訴他,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只有《人民日報》和《參考消息》,除了這些被國家控制的媒體發出的聲音,還有小孩、兒童應有的那些樂趣。

網民李鋒表示,我並不在乎孩子得了多少獎章, 在報上又發表了哪些重要文章,只希望他有自己獨立的人格及思考方式,否則只是幫國家培育類似胡錦濤這樣沒有人格個性的奴才而已。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稱,檢討中國的教育,兒童就要求服從,從小時候入少先隊,然後就是共青團,就是那種非常制式化教育出來的,說不好聽就是奴才式教育,所以,這就是為什麽說中國學生成績好但缺乏創造性,都跟接受這種教育都有關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