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前海平面升1.6公尺 恐嚴重影響中國

【新唐人2011年5月4日訊】(中央社巴黎3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提出報告指出,北極圈正以平均2倍的速度暖化,將使海平面在2100年之前升高1.6公尺,較數年前的推估數據大幅攀升。

挪威奧斯陸的「北極監督和評估計畫」(AMAP)表示,冰雪消融占海平面上升總比例中的40%,未來所占比例可能進一步提升。

AMAP報告指出:「全球海平面預計在2100年前升高0.9到1.6公尺,北極圈的冰河、冰冠和格陵蘭冰原消融將是一大主因。」

科學家警告,即便上升高度僅為推估的最小值,仍會對孟加拉、越南、中國等國家沿岸城市,及人口稠密、地勢較低的三角洲地區帶來毀滅性後果。」

海平面上升將淹沒部分小島國,摧毀大片農田,並製造出更多致命大型颶風及其他天災。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在2007年初推估海平面在2100年前的上升預測值僅為18到59公分。

但該份指標性報告並沒有考量到冰層融化的潛在影響,尤其是巨大的格陵蘭冰原,光是格陵蘭冰原全部融化就能將海平面推升至少5公尺。(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