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國紓困規模達780億歐元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葡萄牙與歐盟官員達成共識,獲得780億歐元(1160億美元)紓困金。葡國在上個月成為第3個尋求紓困的歐元區國家後,這項措施將讓葡國有更充裕的時間來削減預算赤字。

葡國總理蘇格拉底(Jose Socrates)今天表示,與負責歐洲聯盟金援事務的官員協商後,將今年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降至5.9%,2012年再縮減至4.5%,2013年減少至3%為葡國的目標。葡國當局3月時預期將今年赤字比重降低到4.6%,2012年為3%,2013年為2%。

蘇格拉底在官邸中發表電視演說表示:「政府有能力取得良好共識。沒有一個金援措施的要求是不嚴格,且不需要下很多功夫的。這種紓困方式不存在。」

蘇格拉底表示,這項計畫並不需要進一步削減公共部門薪資或最低薪資。他又表示,不會裁減公教人員,政府也不會拋售國營儲蓄銀行Caixa Geral deDepositos SA的股份。

葡國於4月6日尋求金援後,國際貨幣基金(IMF)、歐盟執行委員會和歐洲央行上個月抵達里斯本,開始為葡國紓困計畫進行準備。

歐盟曾表示,計劃5月16日針對葡國的紓困措施達成協議。5月16日為葡國6月5日大選前3週,也是葡國49億歐元債務到期日前約1個月。在國會拒絕蘇格拉底的減赤計劃後,他已於3月23日請辭下台。(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