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心:又是一年母親節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訊】來到灣區半年了,每次和母親通話時,母親總是說,聽的這麼清楚,覺得你就在北京一樣,可是心裏總是……

我理解母親的牽掛,我在家中最小,和大哥同一天生日,年齡卻相差了18歲,所以母親最疼我這個遲來的孩子。我自幼體弱多病,在襁褓中的時候,母親一直擔心我能不能活下來。我的幼年,一直是母親心頭的痛。母親說,那時她每天下班之後要政治學習,經常學到夜裡十一二點才回家。而我呢,天黑之後見不到母親就會哭,一哭幾個小時,哭得筋疲力盡也不肯停。但是只要一聽到母親的聲音,無論是腳步聲還是說話的聲音,馬上睜開眼睛開始笑。

我心疼母親也心疼自己,說,你不去不行嗎?母親說,哪敢不去啊,不去就說你不追求進步。

去年下半年,我辦好了簽證,回家陪父母待了兩個月。母親的不捨啊,不說我也知道。我自己何嘗不是呢,生人做死別的痛,常常讓我從夢中驚醒。那段時間,每天中午母親從樓下打麻將回來,看著桌上的飯菜,一臉的滿足和幸福,說丫頭給做現成的飯啦!母親辛勞了一輩子,有人給做好飯菜,就會樂得和鄰居的老太太們顯示一番。老爸也會準時從老人活動中心回家,我們一起吃飯。週末哥嫂們會回來,家裏會更熱鬧。幸福是甚麼?親人在一起,健康、平安,柴米油鹽的平常生活,就是最幸福的生活。

這樣的生活,隨著機票起飛時間的臨近,一天天在餐桌邊、在我和母親的夜間私語中悄悄溜走。我何嘗不留戀這天倫之樂,骨肉之情。可是這樣平常的生活,對於我和我的親人,卻近乎奢侈。5年前,因為信仰,我被中共關進勞教所兩年。這對於我的全家是一個滅頂之災,我在看守所的時候,侄兒來信說,今年過年人不全,吃年夜飯的時候,全家人都不說話,壓抑死了。

在煉獄的日子結束,經過一年的休養之後,我終於找到一份工作,在清華同方控股的中國知網(www.cnki.com)做經濟類編輯,做博碩士論文分析,在考試和面談之後,雙方都很滿意,但是在辦理入職手續時,卻要我污蔑我的信仰。這是一個怎樣奇怪的國度啊!在簽訂工作合同之前要先罵人!於是我放棄了這份工作。

我想到了出國,去尋求精神的自由。我也知道,這一離開,就不知何時能再見父母。他們都是80歲的老人了,已經不能乘飛機,而我這一離開,在暴政結束前,也無法再回來。哥哥說,你找不到工作也沒關係,我們可以照顧你,你買房子,甚麼我們都可以幫你。骨肉情深的關切令我惻然,但我還是踏上了飛往彼岸的飛機,去尋找彼岸的花。

又是一年的母親節,古人說子欲養而親不在,而雙親健在,我卻無法承歡膝下,這是怎樣的痛!是誰,剝奪母親照顧自己尚在襁褓中的孩子的機會,給她造成一生的遺憾;是誰,奪去我回家探親的權利?往年的母親節,我可以電話訂一束鮮花送給母親,今年的母親節,我只能電話中問候一聲健康平安。我知道,暴政是不會長久的。等暴政結束的那時,媽媽,讓我抱抱你,把鮮花遞到您的手上,在您耳邊說一聲健康綿長!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