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台扮亞太經濟整合要角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5日電)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表示,日本地震使國際品牌企業更重視分散上游零組件供應風險;國內可掌握台日經貿與產業合作新契機,強化日台商合作需要,並由台灣扮演亞太整合重要角色。

台灣經濟研究院上午舉辦「2011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副總統在應邀致詞時,作以上表示。

在強化區域經濟整合與開發新興市場方面,副總統表示,日本311大地震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影響,國內很多關鍵材料從日本進口,日本地震促使國際品牌企業更重視分散上游零組件供應風險,因而提高日本關鍵材料供應廠往其他國家布局的需要性。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對國內來說,可以藉此掌握台日經貿與產業合作的新契機。

上游方面,加速關鍵材料的自主發展;中游要擴大轉單效應,積極打入國際供應鏈;下游要善用ECFA(兩岸經濟協議)全球布局,進軍大陸及其他新興市場。從上、中、下游強化日商和台商合作需要,由台灣扮演亞太經濟整合的重要角色。

此外,副總統提到,景氣展望預測須考慮很多變數,其中不變的是對未來投入足夠資金和人才,最重要工作是提高教育水準。

副總統表示,依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報告,過去10年,跨境移民成長42%,顯示人才跨境流動越來越普遍,台灣要扮演亞太經濟整合者角色,人才是關鍵。

不過,中國大陸快速發展,不僅吸收龐大資金,「更使國內優秀人才開始前往大陸,造成人才逆差的危機」。副總統指出,台灣未來應該更努力提高教育水準,國際化程度,不僅吸收國際人才,更要培養國際人才,更重要的是,留住自己需要的人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