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溫「五·四」不同調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訊】五·四運動92周年之際,中共當局陸續舉行紀念活動,中共高層也各自發表了有關講話。讓人意外的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總理溫家寶的論調卻不盡相同。溫家寶擴大到了對青年修身養性的要求,強調要講真話。胡錦濤講話透露的意思仍然是“要跟黨走”。

溫家寶在中南海會見香港老左派吳康民夫婦後,週二又邀20位青年代表到中南海座談,對青年提出:「有理想、善學習、講道德、要自立、勇奮鬥」五點要求。

在自立問題上,溫家寶特別強調「青年要善於獨立思考」,要「靠思考瞭解事情真相,做出正確判斷」。

溫家寶的這番獨立思考論在網易上有3,000多條跟帖,有網民回應說:「關鍵是要有自由思想的土壤。」有網民認為:「獨立思考是社會公平、正義、法制、民主的最關鍵的思想基礎。」

不過也有評論說,溫家寶臨近退休,所以無所顧忌,在最後時刻不想埋沒良心,所以最近屢發高調。

三年前,胡錦濤在北大建校110周年座談會上,也是只談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不提民主、科學,而在中共的定義中,愛國其實就是愛黨。

在搜狐網被列為頭條的標題為「在正確處理個人集體社會關係基礎上保持個性」,是胡錦濤早前在清華大學校慶百周年慶典上的講話。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說,在近 6.000字的文章裡被提煉出的,就是等同於要求青年學生要壓抑個性發展,去迎合社會需要。

此外,團派大將、政治局委員王兆國,4日在紀念五·四運動92年座談會上讲話,不提五·四運動的兩面旗幟,只要求青年要堅持服從党的領導,「做黨的科學理論的實踐者、黨的大政方針的擁護者、黨的決策部署的執行者」。

評論說,團派要求中國青年要服从党的領導,擺出一副「黨叫幹啥就幹啥」的架勢,真不知如何理解他們也時常掛在嘴上的「與時俱進」?真不知他們置五·四運動兩面旗帜于何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