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美中對話 要北京解釋公民失踪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訊】第三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5月9日至10日在華盛頓舉行,美國官員下星期在華盛頓和中國方面舉行高層會談時,將要求中方解釋中國公民失踪和被捕的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美中第三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即將舉行前夕,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討論的口氣有積極的轉變,但美國將繼續要求中國加速人民幣匯率的改革的步伐。

美國財政部中國事務協調員洛文傑(David Loevinger)表示,過去兩年來的每種戰略與經濟對話已經產生積極地效果,如中國人民幣18個以來升值5%,中國表示未來經濟的走向將不再過度依靠出口而將轉向依賴國內消費。他指出,中國官員現在表示,人民幣升值將有助於遏制通貨膨脹,這是一種進步。

但洛文傑表示,在下週舉行的會談上,美國將繼續敦促人民幣加快升值,敦促中國保護知識產權,使政府採購政策與自主創新的要求脫鉤。他還表示,美國將鼓勵中國加快提高存款利率,讓老百姓有更多的錢可花。美國還將希望中國放鬆美國企業在華的組合投資以及展開其他金融業務。

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介紹戰略議題的討論前景時提到,本次會談中,美中兩國的高層官員將以一種比以往更為緊密的方式,展開更加坦率和誠懇的對話,討論朝鮮,伊朗和蘇丹等重大的地區問題。與以往會談不同的是,本次對話還將包括兩國軍方的高級官員,討論今後雙方如何避免兩軍之間的誤判。

坎貝爾表示美國將一如既往抱著堅守原則的方式向中方提出人權問題,並具體提出失踪、被捕和法律程序方面的個案。美國將敦促中國解釋在未經法律程序或者法律手續不當的情況下進行逮捕的具體案件。

第三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5月9日至10日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均將派出主要高級官員。美方官員包括國務卿克林頓、財政部長蓋特納以及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等。中方官員則包括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以及財政部長謝旭人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