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之死令維吾爾人“如釋重負”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訊】北京一位維吾爾族學者向媒體表示,有人用“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綁架了他的民族,拉登之死令他感到“如釋重負”。

據《美國之音》報導,本·拉登被擊斃的消息在中國引起巨大反響。歡呼者有之,同情者亦有之,把拉登稱為英雄者也不乏其人。然而,對於伊力哈木·土赫提來說,他的第一感覺是,“如釋重負”。

伊力哈木接受美國之音采訪時說:“這麼多年來,就是硬要把我們跟基地組織綁在一起,把新疆的恐怖擴大化。而且本身不是個恐怖的問題,(卻)當成恐怖。作為一個少數民族、比較弱的民族,那麼我們有時候有苦說不出。中國的媒體環境、學術環境,也沒有這個機會說這個問題。 ”

伊力哈木是“維吾爾在線”的負責人。他說,很多人在這個網站上發表評論表示興奮和欣慰。有一個跟貼說,“拉登,你把我們害苦了!”。

維族學者質疑基地組織插手新疆事件

近年來,新疆、西藏等地發生了一系列暴力事件。 2001年9’11以後,中共當局開始把這些事件跟“基地”組織掛鉤,並把打擊“東突”分裂勢

力納入國際反恐戰爭的軌道。官員說,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

對於官方所勾勒的這種關聯,伊力哈木·土赫提表示懷疑。他說:“我一直覺得跟基地組織沒有關係。中國01年之前,它也不提;01年突然之間提了。當時,我在巴基斯坦,我當時很驚訝。這是(其)一。 (其)二,壓力很大。 (其)三,我也懷疑是不是有關係。 ”

這些事件中最近的一起是,2009年烏魯木齊發生的七五事件。大約200人在維族和漢族的衝突中喪生,近2000人受傷。伊力哈木說,沒有證據表明,基地組織插手了這類事件。

批評人士認為,北京在新疆等地採取的鎮壓行動,無論在規模上還是在範圍上,都遠遠超出了反恐的需要。中共誇大新疆激進分子跟外國極端分子的聯繫,無非是想把它對維吾爾人的政治和宗教控制合理化。

伊力哈木:有人用拉登綁架了我們民族

阿富汗戰爭中,美國抓獲了一些維吾爾人,並把他們關進關塔納摩基地。這似乎給中國(共)的指責提供了依據。不過,伊力哈木說:“政府

層面,尤其是新疆地方當局,過去實際上講得很多,跟這些有關,但沒有任何證據證明。 (如果)真的有這些人,我認為那個是我們民族的敵人。”

被關押在關塔納摩基地的維族人,2005年經美國的軍事法庭認定,不是“敵方戰鬥人員”。在釋放這批維吾爾人以後,美國政府擔心他們返回中國後會受到當局的迫害,沒有把他們交還給中國,而是陸續地安置到其它國家。為此,中共批評美國在反恐鬥爭中搞雙重標準。

伊力哈木則有不同看法:“我一直有一種想法,有人用拉登綁架了我們民族。拉登矛頭沒有指向過中國,也沒有基地組織襲擊過中國的目標。

你想襲擊的話,新疆的邊境,包括阿富汗那邊,不有很多中國的目標嗎?很容易。但是我總的感覺,有人用拉登和基地組織,硬要把我們跟他們連在一起,把這個問題擴大化了。新疆確確實實有一些問題。但是這個問題怎麼來的呀?而且性質跟基地不一樣。 ”

網友熱議

網友表示:基地肯定搞恐怖,搞恐怖得都希望疆獨,搞疆獨得肯定都對政府不滿的。但對政府不滿的不一定都是疆獨,搞疆獨得也未必都搞恐

怖,搞恐怖得更不一定都屬基地。圈圈套圈圈。抓哪兒個圈圈裡的,就看政府需要了。

網友說:中共北京喜歡把藏疆一些民族突發事件跟基地恐怖組織扯在一起,以表明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撇清和洗刷自己跟基地恐怖組

織的默契神交和甚至的支持配合,跟歐美國家套近乎、加強“反恐合作”。

大陸網友說:大快人心事,槍殺本拉登!天祐人類,天祐美國,天祐中國人民,天祐朝鮮人民,天祐利比亞人民!

還有網友說:中囯當局總算少了一個藉口,來鎮壓新疆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