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總理提解散國會 準備大選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6日專電)總理艾比希今天在前往印尼出席東協高峰會的前夕表示,要求解散眾議院的公文已送呈泰王,一經泰王批准後將正式生效,預訂6月底7月初舉行全國大選。

  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6到8日將在印尼雅加達,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ASEAN Summit),預計8日返,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散國會細節。

  艾比希今天的動作算是宣布解散國會,但選舉日期還未確定。外界預期,他9日應會就選舉事宜作出表示。

  根據法律,艾比希宣布解散國會後,內閣將成為看守內閣,45天到60天後進行大選。國王批准解散國會後,泰國大選前的各項準備活動將會立即啟動。

  另外在與柬埔寨的邊界爭議問題上,艾比希出席東協高峰會時,將會與柬埔寨總理洪森(HunSen)面對面,但目前雙方並沒有安排會談。

  泰方要求柬埔寨必須先撤出邊界爭議區,才同意印尼觀察員進入邊界,但柬埔寨堅持他們的軍隊沒有必要撤出自己領土,並已同意簽署職權範圍(terms ofreference),讓印尼觀察員進入邊界。

  由於泰柬歧見未除,東協輪值主席印尼希望能在東協高峰會上進行三方會議,藉以達成初步共識,讓印尼觀察員進入邊界,尋求長期停火方案。

相關文章
評論